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吕梁山里建高尔夫球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19:33  CCTV经济半小时

  山西是一个极度缺水的省份,但我们的记者前不久了解到在吕梁山里,也修建了一个高尔夫球场。

  吕梁山国际高尔夫球场位于山西吕梁山苍尔会生态旅游经济区内,经济区由雪恩集团投资开发,处于山西省的文水县。但是这个高尔夫球场非常的神秘,记者花费了整整半天的时间才找到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球场,可是来到大门前记者见到的却是“停业整顿,谢绝入场”,保安直接告诉记者,现在查的严,不是会员的就不让进去了。几经努力,记者谎称是大老远来的要办会员,保安终于放行。

  眼前,一座依山而建的天然的山地高尔夫球场赫然出现,这里又是一个国际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所在的位置是10号洞  一个8字就走回来了。这个球场就是建在峡谷之中,沿着河道自然地分成左右9个球洞,整个高尔夫球场的浇灌用水就是将山上流淌下来的天然河水截留下来,由于这几天当地一直在下雨,记者目测一下河道的宽度至少在4、5米左右,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水资源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的,而且不需要花费什么费用,随意地使用。工作人员跟记者说,这里有18个洞, 14洞有水 ,天然的,是可以饮用的。

  对于大门口摆放的“停业整顿,谢绝入场”那个牌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由于他们已经得知了国务院11个部门联合组成的两个督导组,前往包括各地督导高尔夫球场的清理和整治的消息,这样做就是为了防止陌生人进入场地采取的措施,球场目前还是在正常的营业,高尔夫球场不会说关就关的,这个不用担心。

  正像他所说的那样,记者无论是在果岭上,还是练习场内都看到了有人在挥杆,据了解这些人基本都是山西省建设银行的员工。

  工作人员还向记者透露,球场生意很好,每天都有人来。建行的,农行的一二把手都在这里,还有政府官员,企业家等。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球场就是希望打造成为整个山西的精英人士汇集的场所,自然就会包括金融、政府、企业等相关的人员,据了解,这个高尔夫球场也确实获得了这些相关人员的关照,这个高尔夫俱乐部是山西省政府“10+1”旅游重点项目、吕梁市政府“343”重点工程,被誉为吕梁市转型发展、向绿色产业进军的先锋。而事实上,高尔夫球场建设起初是以山地体育运动场名义向上报批的,但在实际建设中,山地体育运动就变成了如今的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并没有拿到合法的土地手续,手续还在办理之中。

  这个高尔夫球场是在去年正式营业的,入会的价格分为个人会籍、金卡、白金卡、钻石卡、尊爵卡5个级别,价格是从22.8万到128.8万,销售的情况非常的理想,价格也是一一直在上涨。工作人员跟告诉记者,会员卡卖得很好,明年还要涨4万。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球场内至少有4、5米左右的河道在流经练习场的时候就消失了,在河道的下游,球场的排水口,记者只能见到一条不大的小溪。在距离高尔夫球场不远的一个主要路段,设置了印有高尔夫标志的牌匾,就在这个牌匾的前方记者见到了正在为用水发愁的蔚晓红。蔚晓红跟记者说,水池就是存个4、5罐。一罐有20来桶,大小差不多一方多一点。

  蔚晓红家的门前就是一条干涸的河道,她告诉记者,小的时候河道里面还有些水,不够的时候还可以用井水,可是,这几年来,河道干涸了,井水也没有了,三年前,她不得不修建这个水窖,把10公里以外买来的水储存进去。一个月要买两次。买一次,一罐要400到500元。蔚晓红家每个月花费在用水的费用一个月就要将近1000元,她现在很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生活用水。她告诉记者,孩子用洗完脸的水,再洗脚。大人也不洗澡,要洗拿毛巾擦擦就行了。

  蔚晓红现在最担心的是水的质量一直没有化验,不知道对孩子是否会有影响。几年前,当地政府倒是在村子里面修了一个自来水站,可是一直都没有正常使用过。蔚晓红告诉记者,就是政府给安的自来水在这里头可是一直没用过,因为从来没来过水。

  一方面是水资源的匮乏,百姓用水困难,一方面又在兴建高耗水的高尔夫项目,在用水短缺的情况下,吕梁将目光锁定在了黄河。李寿告诉记者,唯一的解决办法是靠黄河解决。以外,黄河用基本批准这个方面,这个用水要国家黄委来批准,现在已经报告防委了,正在评估。如果黄委能批准的话,吕梁将一年均造4亿的水。

  高尔夫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世界性运动,它的本身并没有罪过。但如果建设经营高尔夫球场,是通过违法违规的手段,比如违法占地、窜改规划,偷采地下水、污染环境,这样的球场不仅严重违反了法律法规,并且有悖商业道德和社会公平公正的信念。

  在中国这个缺水的国家,水是一种宝贵的公共资源,如果一方面有人喝不上水、用不起水,而另一方面一些人随意盗采滥用水,并造成严重污染,这样的行为如果得不到制止,我们将如何树立我们的法律尊严和政府公信力!

  一些地方政府引进高尔夫项目,希望籍此提升城市形象,这个出发点并没有错误,但一定要牢记,城市形象首先重要的是民生,要让老百姓用得上水,喝得上水;其次,引进高尔夫,千万别忘了依法管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