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铁道部负债2万亿获AAA等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18:14  大河网-大河报

  □彭兴庭

  两个有关铁道部的新闻一起读很有意思。一是铁道部发行人民币200亿元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文件显示,铁道部信用级别经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综合评定为AAA级。二是铁道部近五年的财务报表显示,过去五年铁道部总资产增长了2.4倍,但负债同时增长了3.3倍,2011年上半年达到20907亿元。

  AAA信用等级是指短期债务的支付能力和长期债务的偿还能力具有最大保障;经营处于良性循环状态,不确定因素对经营与发展的影响最小。而据民生银行发布的《2010年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报告》,到2012年, 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将可能超过70%。即使以年利润100亿元计,且所有利润均用于还债,还不算利息,偿还2万亿元债务也要200年。

  以目前的能力,铁道部根本无法偿还债券本息。不久的将来,铁道部的还债压力将成为不可承受之重。可是,大公国际何以给铁道部的融资券以三A评级?

  首先,必须了解一下铁路的属性。按照1990年颁布的《铁路法》,铁道部属于国家机关,是主管铁路的职能部门;然而,铁道部及职能部门却又以企业的身份组织全国铁路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安排产、供、销。换言之,铁道部是国家机关,又是企业法人,这种双重身份表明,铁道部发行的债,就相当于国债。众所周知,在理论上,国债都是由国民税收作保障的。所以,即便铁道部效率低下,它的债券得到三A评级,实在是理所当然。

  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有一个经济学概念一再被提及,即“大到不能倒”——当一家足够大的企业破产时,政府不会等闲视之,甚至不惜拿纳税人的钱去填补漏洞,以避免企业倒闭后所掀起的巨大连锁效应。铁道部及其所领导的企业之大,不言自明,即便还不起债,破产清算也只能是天方夜谭。毫无疑问,一旦铁道部不能还本付息,政府不可能置之不理。大公国际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评级机构,对于这一点,自然早就参透了。另外,即使铁道部不做任何宣传,理性的债券申购者也十分了然其中利害关系。

  政府靠什么还债?一是增加税收,二是财政赤字。“增税”很容易造成民怨,财政赤字也并非免费的午餐,终究还是要还的,而通过虚拟的货币扩张,则是抵消债务压力的最低廉方法。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央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也不得向地方政府、各级政府部门提供贷款。因此,发行国债成为弥补财政赤字的常用方法。正如央行张远军所分析的,商业银行购买国债的行为,相当于商业银行对财政部门发放贷款,由此扩大了社会信贷总规模,增加了货币供给总量。如此,难免加剧通货膨胀的压力。

  铁道部发债,最终埋单的人却是全国人民,这种稳赚不赔的生意,信用等级岂能不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