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春江落马 撕开电信巨头利益裙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13:37  都市快报
张春江落马撕开电信巨头利益裙带
  宋世存送给张春江的丽水佳园别墅   宋世存送给张春江的丽水佳园别墅

  7月22日,中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因受贿746万余元,一审被河北省沧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作为30年来中国通信领域唯一被定性为个人严重违纪的副部级官员,张春江落马,撕开了“垄断”色彩浓厚的电信行业的隐秘一角。

  梳理张春江案,其大学同学宋世存、多年好友张锐及其妻,是司法机关认定的行贿人。三人与张结为利益同盟,通过朋友“关系”,寻租致富。

  自1982年从北京邮电学院(现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张春江一直深耕电信领域,1999年就成为信产部副部长,年仅41岁。2003年5月,中国电信产业重组,张走马由小网通、吉通合并而成的新网通一把手。在位5年,力推网通整合上市。2008年5月,电信产业再次重组中张春江调任中移动党组书记、副总经理。

  亲密朋友

  2009年12月2日,张春江的好友宋世存已被河北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当天,办案人员查封了宋的住所并进行了搜查,张春江与宋世存的“借款”单据、银行账户汇款记录、别墅房款交纳凭证等重要证据浮出水面。

  让张春江极为敏感的宋世存,是张的大学同学,两人交情甚笃。两人同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宋年长张春江11岁,是两人就读的北京邮电学院载波7711班班长。

  1984年,毕业仅两年,宋便成为时任邮电部副部长吴基传的首任秘书。张春江也较为顺利,1985年便开始担任大连市经济开发区邮电局副局长。

  在张春江仕途早期,宋世存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悉,吴基传上任后首次到大连考察时,张春江被安排一同接机,得以与吴基传见面。在随后的考察中,张春江以突出的业务能力受到吴基传赏识。

  此后,张一路顺利升迁,1993年被提拔为辽宁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1995年入京,担任邮电部移动通信局局长、电信总局副局长,1998年3月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次年即成为信产部副部长。

  宋世存的人生,却在1991年,出现重要转折。当年,他因涉嫌泄露国家秘密罪被查,后获刑4年。宋世存的这一人生拐点,间接影响了张春江未来的人生轨迹。

  首单买卖

  1994年,出狱后的宋世存下海经商,第一笔生意,就找上了时任辽宁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的张春江,让张帮他联系手机销售业务。

  当时在国内,手机尚属紧俏商品。经张春江的介绍联系,宋世存向辽宁省邮电器材公司供应了约两万部手机。这笔生意,宋赚了100多万。

  2003年,宋世存转向代销UT斯达康“小灵通”手机。2006年左右,小灵通手机市场萎缩,宋世存找UT斯达康索要1000余万元提成款未果,便将此事告诉了张春江。

  此时,张已担任网通一把手,同意帮忙。宋世存约张春江、UT斯达康当时的负责人吴鹰一起吃饭。席间,张春江谈到“老宋挣钱不容易”,当对方表示有困难,只能给一部分时,张春江又对宋说“差不多就算了”。

  不久,UT斯达康给宋世存公司的账户汇入80余万美元。UT斯达康之所以卖张春江这个面子,是因为张春江能够影响UT斯达康公司与各地网通公司之间的业务。

  利益交换

  熟知张春江和宋世存亲密关系的人,找到了一个和“垄断”的电信业做生意的便捷之道——找宋世存帮忙,通过张春江“打招呼”。宋世存称,帮其他公司联系,他要拿提成。

  宋世存给张春江的回报,是一种长期的感情和金钱投资。宋世存曾多次对张说,“需要钱就找我”,但张春江“并不会马上去要”。

  检方指控张春江收受宋的好处,主要有4笔资金和1幢价值283万余元的别墅。

  2003年春节前,张春江在家中收受宋世存给予的人民币20万元。

  2006年4月,张春江和宋世存提到,其儿子在国外读书,每年学费好几万。宋世存“心领神会”地提出帮助解决学费。很快,宋将20万美元汇入张春江前妻姬蓉的账户(姬蓉数年前赴美攻读MBA,后将儿子带到国外读书,张春江案发前两人离婚,并不涉案)。

  2007年9月,张春江的老部下兼情人王晖在北京玛丽女子医院做手术,张让宋送来人民币2万元。

  2009年,张春江向宋提到他的母亲要来京看病,宋世存表示他来解决医药费,后将10万元用报纸包好,送到张的家中。

  金额最大的一笔,是张春江在2004年收受的一幢由宋世存购买的别墅。

  据宋世存证言称,2004年初,张春江让其购买两套相邻别墅。宋世存选定了大兴区庞各庄镇的丽水佳园A20和A26号两幢别墅,A20号别墅户主写成张春江的儿子,张给了宋近50万元,其余房款全部由宋支付,宋又出资对别墅进行装修,前后花费300余万元,两家分别入住。

  宋世存案发后向办案人员称,张给他50万是为了掩人耳目,万一以后房子被查出问题,他可以说是让宋先垫付。

  2005年,张春江让宋将A20号别墅的户主改成其母的名字。案发前,张春江将A20号别墅退还给宋世存。

  暗度陈仓

  张春江案的另一条线索,来自商人张锐及其妻子杨蕊宁。张锐比张春江小4岁,亦为张春江好友,两人结识于张春江在大连任职时。

  张锐近年来频频以“当代艺术品收藏家”身份高调亮相各种活动。其位于工体北门的有璟阁餐厅,是著名的徽派餐厅,曾入选北京都会十大顶级时尚餐厅。

  张春江到北京任职后,张锐在生活上没少帮助张春江,因此两人关系密切。“我经常让他(张春江)出席我生意上的饭局,虽然什么事也不说,但张的身份对我帮助不少”。

  张春江被控与张锐及其妻子的“生意往来”仅有一笔,即网通公司的形象广告招标。

  2004年,中国网通对公司形象创意及相关广告代理进行招标。张锐妻子杨蕊宁担任董事长的阳光加信公司参与了竞标。为了确保中标,阳光加信公司将准备好的几条广告语告诉张春江,其中便有“中国网——宽天下”。在总裁办公会上,张春江表态:“中国网——宽天下”的广告创意不错。其他人没有异议。

  随后,网通与阳光加信公司签订了广告代理合同。这个广告,让阳光加信公司在3年时间内,从网通公司获取了2.5亿元的广告费。

  名为借款

  同样,张锐夫妇并未在当时向张春江表达“感谢”。

  但是“机会”是有的。2004年,姬蓉和儿子回国期间,张锐购买了一辆丰田佳美轿车给姬蓉使用,平时则放在张锐公司的车库里。

  2006年底,张春江将20万元作为车款给张锐。因张锐租用张春江的房子用来做员工宿舍,2007年春节,张锐以折抵房租的名义,将20万元退给张春江,但随后2年的房租,张锐照付。

  2008年7月,张春江和妻子姬蓉离婚。离婚后,张春江曾对张锐表示,他经济困难。张春江还说,姬蓉要搬出去买房住,他想帮姬蓉买房子,准备向宋世存借款。张锐则说,宋世存经常打着他的旗号做生意,借宋的钱影响不好,“不如我帮你解决”。其后,张锐夫妇以“借款”的名义送给张春江250万元。

  张锐承认,如果直接说送给他钱,像他这样级别的领导肯定不好意思收,以借款的名义让他好接受,实际上是送给他,张春江心里也明白。

  如不出意外,张春江将在秦城监狱度过余生,而宋世存不久也将面临审判。他的另一好友张锐也被另案处理。 据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