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游客购买退税商品总额1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15:23  法制晚报

  2010年中国游客购买退税商品总额达18.4亿美元 同比增长95%

  买退税商品 中国游客世界第一

  本报讯(宋紧俏 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日前,全球最大的退税服务集团环球蓝联(Global Blue)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游客购买退税商品总额达1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9亿元),首次成为世界第一。

  报告称,2010年,中国游客购买退税商品的总额和去年相比上涨了95%,达到18.4亿美元。这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年度购买退税商品总额首次成为世界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俄罗斯人、日本人、美国人以及印度尼西亚人。

  环球蓝联表示,2010年全球游客消费增长强劲,特别是来自中国、巴西等国家的游客。

  此外,从退税商品的购买地来说,法国成为最大赢家。法国占到退税商品销售的19%。

  而法国的外国游客开支中,也是中国游客购买的退税商品金额最多,共计2.98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7.7亿元),增加了92%,领先俄罗斯人1.434亿欧元。

  报告显示,2010年退税商品交易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交易数量达到1630万笔,和2009年相比上涨了29%。

  退税商品前五大购买地

  排名 国家 占比

  1 法国 19%

  2 英国 15%

  2 意大利 15%

  4 新加坡 12%

  4 德国 12%

  新闻延伸

  国人奢侈品

  过半“淘”自海外

  2009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总额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世界奢侈品协会更是预计,2012年,中国将成奢侈品消费老大。不过,中国消费者的“贡献”却并不在国内市场。

  知名市场咨询公司贝恩日前发布了一项调查报告称,去年,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中有56%是在海外消费,消费额达到130亿美元。美国《华尔街日报》对此评论称,中国人购物的地点说明了他们的钱已流向了全世界。

  奢侈品降税  未必改变国人消费方式

  早在今年3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等20种高档消费品品牌中,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随后,商务部表示,降低奢侈品关税是大势所趋。

  据介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十年来,平均关税已从15.3%下降至9.8%,商务部正在研究进口关税税率是否降低的问题。

  陈德铭还表示,他个人倾向于在降低关税方面有进一步的考虑和推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奢侈品价格过高不完全是税收所致,还有其他原因。比如,高额代理费、奢侈品专卖店的高租金、国际运输和保险成本等因素。

  如果不能解决这些相关价格因素,仅靠降低奢侈品关税税率,未必能改变国内奢侈品消费方式。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