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债发行首现部分流标 3年期品种流标10.6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1: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1日,年内首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认购需求不足导致票面利率上行。其中,3年期品种出现部分流标,这是2010年地方债合并发行以来首次出现流标。

  分析人士认为,地方债遇冷与短期市场资金偏紧、机构观望情绪仍浓存在直接关系,后续地方债招标情况有望好转。

  今年首批地方债招标过程可谓一波三折。6月17日,财政部披露了年内地方债首次代理发行计划,首批地方债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5年期品种原计划6月27日招标,3年期品种计划7月11日招标。由于市场流动性偏紧,5年期品种招标推迟到7月11日,与3年期品种同日发行。

  根据历史经验,地方债发行利率与同期限国债平均利差在5到10基点。据中债网公布的发行结果,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3.84%,高出7月8日5年期国债中债估值近30基点;3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达3.93%,与5年期品种倒挂9基点,与同期国债收益率偏差接近50基点。在认购情况方面,5年期债券获得266.2亿元有效投标,实际发行254亿元,投标倍数1.05;3年期地方债获得239.4亿元投标,实际发行239.4亿元,流标10.6亿元。

  有一线交易员表示,由于发行量小、流动性差、融资不便且销售难度大,地方债定价相对国债而言存在先天劣势,以往大部分地方债发行利率多高于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此次大幅偏离国债利率的情景并不多见。

  综合交易员观点来看,今年首批地方债利率偏高存在四方面原因:首先,资金“弹药”不足。国泰君安刘颉指出,地方债因流动性差不受欢迎,近期投资者资金也不宽裕,因此参与投标的积极性不高,特别是股份制银行参与较少。其次,机构中短期配置偏饱和。长江证券斯竹表示,由于前期机构配置中短期债券较多,在资金偏紧局面下,两期地方债吸引力大打折扣。再者,地方债定价模糊。邮储银行刘晋认为,尽管地方债资信几乎可媲美国债,但很多机构并不是一视同仁,机构在地方债定价上比较模糊,往往倾向于观望。事实上,2010年首只地方债发行时同样出现了认购不足以致利率走高的情况。最后,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2009-2010年地方政府大幅扩张各种渠道的融资规模,近两年将迎来到期高峰,政府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也加大了再融资风险,市场对此有所担忧。

  对于3年期与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出现倒挂,交易员表示,主要原因仍是认购不足,导致中标利率落在最高的一个投标标位。

  对于两期地方债的中标利率,市场显然认为有偏高之嫌。有交易员透露,当日一级半市场上,两期新债的收益率已出现明显回落。市场人士预期,机构在后续地方债投标中有望恢复理性,但与国债利差可能较往年有所扩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