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聚焦钱流 :浙江山西高利贷暗流汹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21:21  CCTV《财经频道》

  聚焦“钱流”

  上证反弹200点  投资者期待牛市行情确立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近段时间,大盘走势不错,上证指数两周内累计上行接近200点,并且在昨天重新站上2800点。这也是五月中旬以来首次回到2800点之上。今天上证指数在前收盘点位附近震荡整理,终盘微涨3点,收盘在2816点,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略有萎缩。而板块方面,锂电板块、金属制品、化学制品等走势较强,金融保险、建筑业、H股板块等走势较弱,制约了大盘向上拓展。那么7月股市是否会迎来一个继续的上涨周期,后期的行情将如何走向,我们先到市场上,听听投资者的看法。投资者告诉记者,应该比较乐观吧,向好的面应该比较多吧。

  另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我想空仓了,我准备歇了。因为我看着(股市)不会涨太多了。

  投资者告诉记者,因为最近这两天比较不稳定,昨天股市上涨了,今天突然又下跌了,这样的话很难预测会有什么走势。所以我觉得最近还是不要进股市还是先观望一下比较好。

  投资者告诉记者,我感觉比如说4000点,5000点应该是可以看到的,甚至说更高,比较乐观。

  业内人士 股市或窄幅震荡  升幅不大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上证指数自2610点反弹以来,已经上升近两百点,眼下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未来市场的走势,今天我们的记者也采访了业内人士。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告诉记者,对后市的看法是谨慎乐观,由于外围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央行的货币政策也不可能一下转向,上市公司的业绩存在下滑现象。

  日信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吴煊告诉记者,我们认为在未来的较长的时间内,大盘都会出现一个箱体振荡的一个走势,对于整个今年市场来说,我们认为三季度的行情,可能是今年最好把握的一个行情。

  业内人士认为,本轮A股市场的反弹得益于股指超跌、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减缓,同时反应了市场对中国经济未来形势的预期,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市场出现的反弹趋势可能会贯穿整个三季度,但是,反弹幅度不会太大。

  日信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吴煊告诉记者,应该考虑前期被错杀的一些小市值的品种,他们对这种回升的欲望,更为强烈一些,从这个稳健的角度出发,不妨去配置一些资源的品种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告诉记者,下半年机会出现在资源性板块,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板块,像新能源,节能环保,第三是并购重组的板块,像亏损,ST类的板块。整体上涨幅度在10%左右

  浙江山西“高利贷”暗流汹涌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在民间资本向来十分活跃的浙江、山西等地,记者发现,这些地方的高利贷呈现出越来越兴盛、甚至疯狂的局面。到底是什么人在放高利贷,又是谁在借高利贷?高利贷带来的,究竟又是什么呢?

  6月中旬,记者来到了民间金融发达的浙江省温州市。一位本地的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在温州,高利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有闲钱的人,都曾有过放高利贷的经历。

  司机告诉记者,给他们利息高啊他们收进去2分3分,他们放出来5分1毛都有的。

  按照出租车司机的说法,一毛也就是10%月利息,换算成年利率就是120%,高于银行基准利率的几十倍。这位司机还透露,在温州放高利贷的有很多,除了暗地里我们见不到的,现在街面上很多的所谓典当行、寄售行、投资公司等,都在从事高利贷业务。在温州市的黎明中路,一个打着“金尚投资”招牌的小门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门口的字幕屏上写着本公司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投资服务。

  这家所谓投资公司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从事这项业务已经多年,6分的利息,在温州还算是低的。6分的月息,相当于72%年利息。也就是说,如果贷款100万的话,每个月要付出利息6万,年付息72万。

  在山西省吕梁市人口不足10万的中阳县,经济谈不上很发达,但有关民间高利贷的传闻和故事,却在这里能经常听到。中阳县一家耐火材料厂的董事长任直平告诉记者,他就是一个典型的高利贷的债奴,至今还没有彻底摆脱高利贷的魔圈。2002年,任直平拿着自己做小生意赚到的100万块钱,开办了一个小的耐火砖厂。三年半的时间工厂就由100多万的小厂发展到了固定资产上了4000万的大厂。但当任直平准备乘势而上,再建第三个厂的时候,手头的流动资金却不够了,而像吕梁县这种情况,小企业并不能贷下款。为了让企业早日投产,任直平开始借高利贷。

  新厂筹建了一年多,任直平先后从几十个人手里借了总共一千多万的高利贷,月利息平均4分。尽管借了这么多的钱,新厂依然无法投入生产。利滚利高利贷越垒越高,任直平感觉压力越来越大,但这个时候他已经无法回头。一天比一天差,债务一天比一天大,效益一天比一天差,这到最后2008年的时候,金融危机来的时候,这个企业干脆压垮了。短短三年时间,任直平的高利贷从最初的1000多万,利滚利到最后,工厂停工不说,还欠下3000多万的债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