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益平:人民币2至3年内应走向自由浮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5:14  《财经网》

  【《财经网》记者 方璐】6月2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微博 专栏)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将人民币汇率自由与资本可自由兑换作为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没什么不妥”。并表示,不需讨论国际化及储币问题,资本项目可兑换才是核心。

  黄益平在提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时表示,美元或将在很长时间内发挥“很大的作用”,即使美元地位有所下降,美元仍具有“重要地位”。因为美元的相对稳定“符合世界经济利益,符合中国的利益”。

  此外,黄益平认为,除了美元以外还会有其他的货币发挥储币功能,比如欧元、英镑,以及“可能还有日元”。他提出,中国馆最关注的是“人民币以后能发挥什么作用”。他表示,人民币能不能实现国际化,“不是我们自己决定的”。

  针对上述观点,黄益平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首先,将人民币纳入SDR。他说,人民币汇率自由和资本可自由兑换“与我们的改革相一致”,将此作为人民币纳入SDR,“没什么不妥”。

  其次,在推动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尤其是亚洲的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可以做的工作就是推动亚洲国家的货币互持。黄益平指出,现在有很多货币互换,有很多储备放在一起,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即,“我们相互持有我们自己的货币,这对于我们防范金融风险,对于我们推动亚洲货币的国际化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而且我们本来就需要持有很多其他的货币,对于我们储备投资的多样化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最后,黄益平认为,“根本不需要讨论国际化,也不需要讨论储备货币的问题”,他认为,最核心的问题应当是“资本项目可兑换”。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黄益平认为,人民币最终还是应当“走向自由浮动”,并称“2—3年之内能做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