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益平:推动亚洲国家货币互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3: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微博 专栏)表示,在推动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可以做的工作是推动亚洲国家的货币互持。

  黄益平表示,“相互持有我们自己的货币,这对于我们防范金融风险,对于我们推动亚洲货币的国际化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对于能不能最终把人民币纳入到SDR,他认为应该尽量放进去,但是放进去不要把汇率的灵活和可自由兑换作为先决条件,让人民币汇率自由和让资本可自由兑换其实是和改革一致的,“我认为把它作为SDR放进去的重要条件没有什么不妥当”。

  以下是发言实录:

  黄益平: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有很多方面的讨论,但是大多数人同意起码从中短期来说最有可能的应该是储备货币多元化的问题,多元化其实对我们来说有两个:一是美元可能还会在很长时间内发挥很大的作用。如果美元的地位可能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非常重要的地位,意味着美元的相对稳定是符合全世界经济利益,符合中国的利益。我觉得这个问题有可能需要在G20的会议上有比较明确的讨论。包括美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包括很多其他国家的投资策略,尤其是有很多外汇储备的国家,我觉得相互合作,保持美元的相对稳定是符合我们的利益。

  储备货币多元化的第二个问题,意味着除了美元以外还会有其他的货币发挥储备货币的功能,我们知道现在有欧元和英镑,可能还有日元,现在一个最大的问题是G20以后,我们会不会出现由新兴市场的国家以后在国际上发挥比较大的作用。中国最关注的是人民币以后能发挥什么作用,戴相龙(专栏)行长已经讨论了很多。这是我们的愿望,以后能不能实现也有很多其他客观的因素,能不能成为储备货币,能不能国际化,说实话不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有很多事情我们自己可以做。

  黄益平:我说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能不能最终把人民币纳入到SDR,也就是IMF特别提款权的篮子里,最近有很多讨论,我个人的看法是应该尽量放进去,但是不要像我们很多专家讨论说,放进去不要把汇率的灵活和可自由兑换作为先决条件,我觉得这样放进去没有任何意义,放进去既不能帮助SDR的改革,也不能帮助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让人民币汇率自由和让资本可自由兑换其实是和我们的改革是一致的,我认为把它作为SDR放进去的重要条件没有什么不妥当。而且最近央行副行长,人民银行的副行长易纲(专栏)曾经提出过一个建议,2010年的时候,SDR的篮子权重已经调整过,现在我们可以做的是推动IMF或者其他机构来建立一个影子篮子,也就是除了我们现在四个货币以外,加上一些其他的货币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以讨论,但应该可能会有人民币,这样的影子篮子权重建立以后可以试运行几年,到2015年如果条件成熟正式纳入人民币或者其他货币,这是比较好的方法,渐进的过程。

  黄益平:二是我和樊纲(专栏)教授一起做的报告,在推动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尤其是亚洲的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可以做的工作就是推动亚洲国家的货币互持,我们现在有很多货币互换,有很多储备放在一起,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我们相互持有我们自己的货币,这对于我们防范金融风险,对于我们推动亚洲货币的国际化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而且我们本来就需要持有很多其他的货币,对于我们储备投资的多样化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是我们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戴相龙行长讨论的时候,我个人觉得这一步不走,我们根本不需要讨论国际化,也不需要讨论储备货币的问题,核心是什么?就是资本项目可兑换,我们在1996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现在我觉得已经可以到了走的这一步,今天看中国的宏观环境、财政状况,金融体系和我们外部帐户的状况比当初很多国家,包括印尼、印度、俄罗斯,他们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时的条件要优越得多,其实是有条件可以推动做,当然推动这个资本项目的开放,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限制。举一个例子,我们对短期资本流动有一些担忧,我们可以实现资本开放,举一个例子对资本市场,尤其是对短期资本流动有QFII,QDII,可以限制,经过过度以后进入完全的自由可兑换。

  最后一点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我认为最终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还是应该走向可自由浮动,我们现在有条件在两三年以内做到这个,罗纳德·麦金农教授认为还应该走向回头,固定汇率,我觉得中国已经没有这个选择。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