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溥乐伯:劳动力成本是美国企业在华最关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1: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溥乐伯在论坛上表示,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经营当中主要考虑成本,其中,劳动力成本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他表示,去年在很多的地方,最低工资都增加了20%到30%,这是一个增长的趋势。中国在10年当中工资的增长翻了一番,90%的企业都表示他们对此非常关注。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溥乐伯:我们是代表美国的企业,在中国代表美国的企业已经经营32年,我们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我们今天的讨论主要谈到未来企业的投资,我不想介绍我们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我们的网站当中会有详细的介绍,我们一半的企业是制造业,还有一半是服务业。

  我们看到中国最近CPI的增长,刚才刘先生也提到长期CPI增长的趋势,我们主要谈一谈对企业的影响,特别是劳动力的成本增长不但高而且很快,美国的通货膨胀是比较慢的,这主要与美国的政策有关,一半的企业对中国未来的五年发展是非常充满信心的,但是39%的企业没有他们像三年前对中国的发展那么有信心。

  我们公司所做的报告有五大挑战:一是人力资源和劳动力成本相关的问题。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经营当中主要考虑成本,一个是劳动力成本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原材料、水电等等方面的成本。第一个政策就是去年在很多的地方,最低工资都增加了20%到30%,这是一个增长的趋势。还有一个是工资的增长,在10年当中工资的增长翻了一番,90%的企业都表示他们对此非常关注。

  最后一张幻灯片,你们的公司是打算在中国投资吗?50%的人回答是有计划到中国的西部去投资,因为中国西部的发展是很快的,他们看到了中国西部市场的机遇。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