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祖康:新经济体未在经济治理中发挥应有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19:22  中国网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在会上表示,新兴经济体成为世界复苏和增长的引擎,但是现行国际机制运行的惯性以及其他政治因素的影响,使得新经济体没有能够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席先生,曾培炎前副总理,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在本届全球智库峰会做主旨发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这一主题既有战略思维,又符合当前的形势,而且在联合国的工作日程中也是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

  我所领导的联合国经济社会部就是在支持联大讨论重要议题的时候发挥着领导性的作用,我们的工作包括收集全面的报告,来给联合国提出建议,加强全球的治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广泛咨询各成员国和非政府组织的意见,因为我一直坚信联合国必须倾听包括非政府组织在内的各利益相关方的观点和呼声,因此我也期待今明两天跟大家进行充分的交流,今天我想主要谈三点:

  第一,简要的回顾当前全球治理的现状。第二,讲讲联合国的工作。第三,讲一下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我的工作范围中,作为联合国负责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副秘书长主要做哪些工作。我还想讲到里约+20的机制,这对于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当前全球经济的现状。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提出了许多的问题,值得我们高度的重视。一是全球化的挑战。这次金融危机的深远影响,充分说明各国之间深度的依赖,各国在施政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对其他国家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也要关注各方对本国政策的反映。二是自2007年以来爆发了许多粮食、能源、金融的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多重的打击,而这些危机使得发展中国家对发展资金的需求急剧上升,如果他们得不到必要的资金支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势必落空,在这里我要强调经济社会发展与和平,还有安全之间有密切不可分的关系,我们不能片面的强调和平与安全,而抛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从发生的个案中吸取很多的教训,但我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社会的公平,是可持续社会的重要保障。三是地区主义,特别是贸易地区主义,很多的国家现在都愿意倾向多边的贸易协定,很多的协定是双方或者是多边的,这是因为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切,才使得很多国家转而寻求区域和双边的贸易安排。四是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新兴经济体成为世界复苏和增长的引擎,但是现行国际机制运行的惯性以及其他政治因素的影响,使得新经济体没有能够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多边主义如何能够应对这一挑战呢?20国集团的突出作用,20国集团采取了及时有效的行动,以此避免了全球的衰退,这值得称赞,但是20国集团也引发了关于全球经济政策包容性的讨论或者说争论。其他的172个联合国成员国多数都是中小国家,他们代表着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呼声,他们却感到自己被排除到决策之外。所以,女士们、先生们,联合国大会深刻的认识到各国之间必须进行更为有效的合作,最近联大通过了一份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决议,其中着重强调了包容、透明和有效的多边主义,联大并重申,联合国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危机方面的核心作用,但是如果我们要致力于建立新的经济治理机制,应对全球挑战,我们首先要对现行的机制及其不足有所认识,让我们看一下现行的机制。

  现行的全球治理机制包括两大类:以条约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具有约束力的机制以及为解决特定问题而组成的特设机制和安排。在国际经济治理方面,具有约束力的机制强调专门化和机构之间的协调,第一批具有这种约束力的国际经济机构,包括劳工组织、粮农组织、世卫组织等机构。但是随着发展领域的挑战不断的增多,联合国建立了相应的基金和方案,比如联合国发展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还有联合国环境署等等,这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有更多。联合国经设理事会是负责统筹协调各专门机构基金和专门方案的机制,我所领导的联合国经济社会部,也是经设理事会的秘书处,但是联合国的《宪章》,各专门机构仍然保持着各自的独立性,显而易见,这样的一种安排造成了联合国系统内部基金方案和专门机构之间的自行其是,进而也影响系统内部的关联性和有效性。近年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和发言权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些进展还远远不够。

  下面我来简单的谈一谈非政治性的全球经济治理的组织,比如说7国集团和20国集团,这些机构的特点是能够自行授权,成员具有选择性,但是这些机构声称他们代表全体国际社会在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时候,他们的合法性就成为了一个问题。因此,任何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必须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一是确保各方,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言权。特别是最贫困的国家,应当有更多的发言权。二是必须要有急事高效的政策协调,提高有效性。三是合法性基于广泛和包容这一基础。我们并不是没有一个机构满足上述三个条件,这就是联合国。

  联合国已经采取行动,在环境、经济和社会领域加强其相关性和有效性,比如说2005年联合国世界峰会确立了部长级会议,并且在经设理事会框架下建立了两年一度的发展论坛,这些新的机制促进了对话,并为有关方之间政策的审评提供了机会,但是联合国并非没有缺点,联大长期被职责决策迟缓,它的广泛包容性和主权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在某种程度上也延缓了决策,但事实上,这是很多国家议会以及政府间机构的通病。尽管联合国存在着这样那样令人不满的地方,但是它依然有着无以比拟的号召力和广泛的授权,也是当前应对各种紧迫的全球性问题的最具全面性和合法性的机构,当然要加强联合国,我们也必须要进行改革,所以在这里我也想跟大家谈一谈联合国正在密切关注的一些重要问题,包括如何克服当前经济治理机构的不足?如何加强联合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我们是否应当另起炉灶,还是对现有的机制加以改进?我们是否应当致力于加强“经社理事会的权威、彼此协调作用”?我们是否利用在联大内部再成立一个小型的机制来提高决策的效率,这个机制将以怎样的方式运作,如何在不牺牲效率的前提下确保代表性的平衡?我们如何让区域组织,包括区域发展银行和特设性机制加入到全球经济治理机构中来?我们如何加强联合国系统和其他国际组织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包括跟G20之间的沟通和协调?

  我提了这些问题,但没有给出答案,我一开始说到联合国经社部正在撰写报告,也在回答大家的问题,我也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在9月份的时候,这份报告会在我们的网站上发表。

  最后谈一下可持续发展机构框架的问题。这也是明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也就是里约+20大会的主题之一,联合国各专门机构基金方案都以不同的程度参加联合国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工作,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缺少一个能够真正统筹各项相关工作的机制,在筹备里约+20的大会当中,各方就改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这一方面提出了不少的建议,其中之一是我们应当整合并且加强经社理事会、联合国环境署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工作,开展他们之间的协调会。

  另外一个建议是要把联合国环境署改造成相当于世卫组织和世贸组织的专门机构。

  三是建议加强机构的改革,同时改进现有的机制。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全球治理是更广泛意义上全球治理的重要一环,它还是推广绿色经济的必要条件,绿色经济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另一个重要的主题,所以我诚挚的邀请大家关心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进程。秘书长潘基文曾经说这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会议,我也期待并且珍惜大家提出的反馈。

  女士们、先生们,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找到一条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之路,这对于我们加强现行的国际机制,重建他们的信誉,并且把他们作为重要的全球性的组织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治理改革都应当确保全球治理机制的平衡性、代表性、关联性,各机构相辅相成,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就是经济、社会、环境,这些全球的机构必须与历史,与时俱进,在这方面我都期待着听到你们的真知灼见。

  谢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