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勒德克:不能GDP最大化 须设计长期发展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18:19  新浪财经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波兰转型、一体化与全球化经济研究所创始人、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科勒德克在论坛上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之间必须更加重视相互依存,政策制定者想成功的话,我们必须进行合作。

  同时,他强调:“我们必须寻找以不同的方式来寻找经济和政治发展的方向,在这个动荡的世界环境当中。我觉得成功的决策如果没有以一种合适的方式达到目标的话,就会有问题,这主要取决于如何采取行动,我们不能把GDP最大化,有些时候我们是这样做的,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忽略了其他的问题,比如社会的融合、社会的团结、环境等等,我们必须设计一个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仅包括GDP,如果大家问我,现在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说,除了经济治理之外,还应该认识到一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的事情。”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非常高兴再次来到北京,我说再次,是因为我记得第一次来到北京是1989年,现在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个世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一代人之间我们已经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为解决问题作出了贡献,同时我们也制造了一些麻烦,这些麻烦都必须以一种合理的方式来解决和应对。

  在刚才对我的介绍当中,我曾经两次担任波兰的副总理,之前我还担任过财政部长,波兰是一个很小的、但是很伟大的国家,刚刚加入欧盟七年,波兰是东欧国家经济最成功的一些国家,没有在这次的金融危机当中经历经济的衰退,我对现在的形势理解是一种复杂的形势。

  大家都觉得我是一个科学家,但是每一次在峰会当中,大家都会介绍我是财政部长和波兰的前副总理,实际上我是一个自然科学家,我个人的梦想就是对科学的追求,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对科研的经历,实际上科研和政治是不一样的,科研领域当中我们寻求的是真理、规律,以及科研的这种成果是什么,我们如何来解决问题。但是在政治方面,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一些事情,有效率,大家都非常强调效率,而不是真理。有些时候,可能会违反一些规律,我们需要寻求支持,需要推动一些特别团体的利益。

  现在大家都在进行一些争论,可能都是一些学术方面的争论,在智库当中有一些争论,只是一些意识领域的争论和争吵,在我看来,我想谈一谈理论、科研以及在政策制定过程当中的经验。我可能还会谈到一些国家,比如说中国,也会谈一谈我在旅行当中的一些经验,我喜欢出去旅行,可以经历一些比如香格里拉六星级酒店是什么样,看看贫穷的小村庄,比如贵州贫困的小村庄的生活,如果没有投资的话,生活会是什么样。我也想探索一下金融市场以及像非洲、尼日尔这些国家的情况。

  我们现在的考虑是什么呢?如果大家记得的话,我们要看看现在全球正在发生什么,很多事情同时发生了,今天大家在问我,现在的通胀,比如在5月份5%的通胀是怎么产生的?这些问题的答案不是简单的,这虽然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比如说通胀的加速,但是这些简单的问题都是一系列复杂的因素造成的结果,很多的事情同时发生,我这么说主要是这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

  我们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从我的角度来看,全球化也就意味着自由化,商品、资本,它们自由发挥作用,有一些劳动力的限定,他们在限定的范围内进行流动,对全球的市场发生作用,我们在经历着一体化以及相互的依存,在这里发生的事情可能就会对其他国家的事情产生一些影响。因此,我们必须更加重视相互依存,如果智库想进行成功科研的话,以及政策制定者想成功的话,我们必须进行合作。

  第二,治理。我们一直在寻求更好的治理。在很多年前,我们的人口在过去几十年当中已经增加了一倍,我们现在的人口是70亿,我们必须重视所有人口之间的相互依存,特别是中美之间的相互依存。

  第三,全球的危机来自哪里?谁来负责?中国贸易的盈余,是华尔街还是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以及一些措施的经济理论?我觉得这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从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首先这个危机产生于美国,它是新自由主义的结果,这个危机没有来自于印度或者波兰,还是没有来自于北欧的一些福利国家的政策,它是起源于新自由主义,在新自由主义的政策,他们相信假如的这种政策,在这种政策之下,忽略了穷人以及更加公平的增长。这种自由主义实际上是失败了,现在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但是危机并没有结束。我觉得这是新自由主义的失败。这种理论是行不通的。所有的智库以及研究人员、专家,我们如何来进行交流?问题就是我们还有别的方法可以用吗?最近我们发布了《北京宣言》,以及华盛顿也有协商一致,我们有“华盛顿共识”,把所有的领域都进行自由化,同时我们也有非常严格的财政和金融政策,但是我的学生问我,可能是越南、可能是波兰,也可能是墨西哥。中国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这主要是来自于合力,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如果没有好的治理、没有好的监管、没有好的机制,成功就没有机会。如果没有这种竞争力,没有这种企业精神,那么市场经济就不会成功。

  但是没有任何人是完美的,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还是日本。因此我们必须要有好的一些智库,很多人都说我们必须要进行游说,有人会提到特殊的利益集团,有一些组织是跨学科的,比如我的组织就是跨学科,我们进行研究、进行经济全球化等等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

  如何来治理全球的经济,在不久的未来是不是会有新的乌托邦?有一种社会的经济,特别是在一些欧洲国家,或者是在加拿大,或者是新西兰,会有一些成功经济的经历,这就会是一个新的乌托邦。共产主义乌托邦的确已经失败过了,但是在中国是非常成功的,中国方式是非常成功的。可能由于不同的道路,大家会问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在20年前,俄罗斯的GDP是中国的3倍,但是20年之后,中国的GDP是俄罗斯的3倍,我觉得这都是因为有了好的政策,这就是为什么这种经济的成功在中国发生,而没有在俄罗斯发生。

  新的自由主义失败了,有没有新的替代方法?从理论的角度来说,这是跨学科的,经济学家很难解释在现代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经济的增长是来自于哪里,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很难解释。现在经济是相互依存的,爱因斯坦谈到思考是有未来的,我觉得跨学科的这种思考是很有未来的,很有希望的。我们通过跨学科的这种思考可以了解更多的东西,找到更多的平衡。所以我的研究所都是跨学科的,包括政治、经济、历史、国际关系、政治研究、网络等等这些方面,通过这种跨学科的方法可能就会找到一些好的想法和理论。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信仰和想法,很难解释,比如说结构主义,新自由主义等等,但是大家都可以从这些理论当中找到一点,把这些理论结合起来,来解释为什么在一个地方成功了,在另外一个地方失败了,为什么我们必须要采取合适的措施和政策,如何来结合这个国家的文化传统、人民的智慧以及人民的贡献。我们不能解决美国的财政危机,仅仅通过来调整汇率等等。

  在中国现在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比如说不平等等等,我们必须都用一个综合的方式来进行考虑,我们在欧洲以及在拉美很少用这种“左翼”或者“右翼”,我希望有一种非常先进的方式,相互依存的、不断前进的方式,我们不断的要寻求一个更加公平的、更加具有包容性的增长。

  最后我们安全吗?我们有一个好的未来吗?经过努力的工作,我们能够坐下来放松一下,很多事情实际上都在同时发生,从一个跨学科的角度来看,在人类的70亿人口当中,很多事情同时发生,有一些偶然,从不同的角度,经济学家他们可能并没有太重视气候变化,人口学家可能并不在乎环境污染,安保人员可能并没有注意到这种增长的不平等性,所以很容易未来可能作出判断说未来是不好的,如果有这种消极的发展,可能就很容易失去控制。如果失控的话,特别是在财政和金融危机方面可能就会出现,所以在很多国家我们都需要找到合适的政策。

  最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在我的书当中,现在这个书正在被翻译成中文,我们必须改变全球经济的方向,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我们就会面临更大的危机,无论是人口危机、环境危机、政治危机以及金融危机,想象一下,也许在4年当中,在2008年9月份在华尔街发生了什么,在2011年阿拉伯国家发生了什么,在2011年3月日本发生了什么?很多事情同时发生,我们没有一个统一的经济治理体系,7国集团、8国集团,当时中国并没有被包括在7国集团当中,我更加信任20国集团,我们必须对这种相互依赖的全球的经济进行监管。我们不希望见到更多的在世界上其他地区经历的动乱,我们必须寻找以不同的方式来寻找经济和政治发展的方向,在这个动荡的世界环境当中。我觉得成功的决策如果没有以一种合适的方式达到目标的话,就会有问题,这主要取决于如何采取行动,我们不能把GDP最大化,有些时候我们是这样做的,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忽略了其他的问题,比如社会的融合、社会的团结、环境等等,我们必须设计一个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仅包括GDP,如果大家问我,现在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说,除了经济治理之外,还应该认识到一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的事情。

  在我的书当中也谈到综合的标准、综合的指标,我很高兴今天我的书中文版,也就是《不断变化的世界》这本书的初印本,希望和中国的智库同仁们一起进行合作,现代社会当中,中国和波兰可以给那些发达国家上一堂课,教他们如何来确保均衡的增长,但前提是我们必须相互学习,因为学习永无止境。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