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CPI同比涨5.5%又被猜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3:28  晶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5%,涨幅比4月份升0.1个百分点,创34个月以来新高。

  CPI数据再一次被精确“预测”,引发外界质疑宏观经济数据早已提前“走光”。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透露,该局办公室一位秘书涉嫌数据泄密正在接受调查。

  CPI创34个月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昨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的CPI同比上涨5.5%,比4月CPI的5.4%上涨0.1个百分点,创下34个月以来新高。CPI多次精确“预测”惊人事实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这个数据符合之前很多专家和机构的预期。

  “CPI达到5.5%在意料之中,因为猪肉与鸡蛋上涨是主要推力,6月份估计达6%顶峰,之后缓慢回落。”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 专栏)认为。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认为,CPI将在6月份突破6%已没有太大悬念,不排除三季度出现年内创新高,未来应当关注“新涨价因素”,即工业生产成品涨价导致的传导因素以及粮食价格的持续上涨。

  今年5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虽然环比有所回落,但食品正是百姓生活开支中的重要部分,这给人们钱包造成巨大的“缩水压力”。实际上,今年以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涨价现象随处可见。

  央行再度收紧“钱袋”

  5月CPI数据刚刚出炉,当天下午股市收盘后不久,央行宣布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达21.5%,中小金融机构为18%。这是央行年内第6次、去年以来第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根据测算,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概冻结银行3800亿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选择“周二”下午,并不符合央行惯例,令人再度体会到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变幻莫测”。不过,单纯就“上调0.5个百分点”而言,央行此举还是符合市场预期。

  对此次再提存款准备金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 专栏)称,尽管5月CPI现年内高点5.5%,但未必是强弩之末,未来走势仍不确定。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将保持货币政策基调、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通胀。

  A股市场或承受压力

  由于此次央行宣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时点令人意外,昨日沪深股市反弹报收,并未对货币紧缩政策作出反应。

  相反,香港市场则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在央行3点15分公布存准率上调后,恒生指数快速跳水,从接近0.6%的涨幅直接回落至0.4%的跌幅。分析人士称,鉴于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张,今天A股市场或承受压力。

  不过,对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A股市场的反应也难以判断。翻开今年前5次上调存准率后次日的股市反应可以发现,股指下跌1次,上涨4次,市场或许将之理解为“没有加息便是利好”。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 专栏)称,由于5月份CPI达5.5%,环比上升0.1%,反季节性上升态势明显。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可见短期内紧缩政策是难以放松,股市低迷震荡的格局难以改变。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已经反应在股指走势中了,中长期来看,股市风险并不算大。

  有些机构预测确实挺准

  国家统计局回应数据泄密:

  有些机构预测确实挺准

  晶报讯 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说,有关方面正在调查宏观经济数据泄密问题,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一位秘书涉嫌数据泄密正在接受调查,统计局将进一步加强数据保密工作。

  盛来运说,就大家关心的数据泄密的问题,有关方面还正在调查。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因涉嫌泄密正在接受司法调查,国家统计局坚决支持对数据泄密等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国家统计局对数据保密工作高度重视,国家统计局不仅制定了严格的数据保密制度,而且还有一套完善的数据保密程序,包括数据交换程序。国家统计局在进一步加强数据保密工作,同时,更加严格地加强制度管理,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进一步考虑改进数据发布工作,改进方向就是尽可能地缩短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

  盛来运说,当天他也注意到网上报道,有些机构是猜对了,但这不是数据泄露。实际上,在国家统计局数据生产出来以前,甚至在5月底就有机构进行数据预测。由于端午节假期的影响,数据上报推迟了两天,数据生产时间包括这次发布会的时间都往后推了两天。但是在这之前,最早在5月31日就见到有关媒体,包括有些网上也在报道数据预测的结果,6月1日、7日,媒体上都在预测,有些机构预测得确实挺准。

  (中新)

  □相关链接

  亚洲生活最贵城市

  深圳排第16

  据英国媒体报道,名为“国外就业状况”(ECA)的人力资源公司根据日常生活用品成本和服务成本,对全世界400多座城市的生活成本进行评估。12日公布的结果显示,亚洲生活最贵城市排名榜单上(下表),东京排名第1位,深圳位列第16。

  □预测

  央行还有一次加息?

  目前人民币存款利率3.25%,面对5.5%的CPI,人民币1年期存款的负利率幅度达2.25个百分点,货币的贬值令人忐忑。单纯计算综合购买力,去年5月1日的10万元钱,如果当时在银行存1年期存款,当时利率为2.25%,1年下来,这10万元的综合购买力缩水3250元。个人存款如保留过多,资金缩水就越多。

  在过去的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通胀压力和优先保增长之间的“风险权衡”,一直困扰着政策制定者。自去年10月以来,央行已4次加息,基本保持每两月一次的频率,上次加息是在4月5日。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人们心中难免会有疑问,央行还会加息吗?什么时候加息?对此,机构专家看法不一。

  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微博 专栏)认为,目前贷款利率已经很高了,但存款则长期处于负利率,这种状态很危险。“个人认为货币政策重点是考虑提高存款利率,调节通胀预期,防止负利率对物价的二轮打击。”他说。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认为,由于政策目标尚未完全达到,政策应从紧,另一方面经济开始回落,需要考虑政策效应的叠加,政策既要稳增长,又要防通胀,决策难度进一步增加。权衡利弊,政策很有可能再延续前期政策之后趋于稳定,但考虑到通胀在7月之前将缓步上行,7月底之前央行会有一次加息。

  汇丰银行,在紧缩政策的环境中,民间贷款利率上升明显。据央行调查,3月份温州民间贷款年化利率平均飙升至18.5%,为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近三倍。实体经济也在偏紧的信贷环境下已经开始降温。汇丰银行认为,未来数月内央行或只有一次25基点的加息。

  不过,渣打银行认为,由于CPI月环比趋于缓和,今年四季度CPI将降到4.0-4.5%之间,央行此轮加息周期最密集的阶段已接近尾声,预计此轮加息周期还有一次加息。如果经济增长减速幅度越大,这一次的加息实现的可能性越小。同时,该行还预计下半年央行信贷控制会放松,预计2011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在8万亿到8.5万亿元之间,将会高出央行设定的7万亿到7.5万亿的目标。美国经济状况越差,中国信贷控制放松将会越快,力度也会更大。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