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高铁6月底前运营 两种速度等级列车执行两种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20: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记者 胡波) 据经济之声报道,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今天在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2008年4月开始动工,历经三年多的京沪高铁将在本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营,在会上,他还就大家关心的票价,运行安全性等问题作出了回应。

  京沪高铁是世界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从2008年4月18日全线开工,历时3年多,到今天已经成为了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这样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行后票价是多少?什么时间正式开通?成为了关注焦点,今天在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上,这些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的信息终于发布了。据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这是第一次实行两种速度等级列车分别执行两种票价,具体方案已经报国家有关部门备案。

  胡亚东: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京沪高铁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在运价政策范围内,可以对动车组列车实行票价浮动,让广大旅客得到更多实惠。

  这样看来,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商务座票价还是很高的,不过好在享受的服务也是很高的,比如跟其他车厢相比,在商务车厢的一端,设有一个开放式小厨房。在小厨房内,有微波炉、小冰箱、洗手池和两个橱柜。

  不过至于具体什么时间正式运营,铁道部今天没有很明确地说明,铁道部副部胡亚东介绍说是6月底以前。

  胡亚东:现在可以告诉大家,京沪高铁的工程建设、联调联试、运行试验、人员培训等各方面准备工作基本结束,已通过了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认定其技术先进,质量可靠,安全有保证,完全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除了运营时间以及票价外,中外媒体记者关心的还有网络售票问题,据胡亚东介绍,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时将在全国铁路率先实行网络售票,旅客可以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按照提示购买铁路电子客票。现在初步考虑,京沪高铁开通之前的一周,就要预售车票,就可以通过网上购到车票。关于另一个记者们关心的京沪高铁独立上市的问题,胡亚东抛给了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但余邦利说,这不是他能回答的,要根据各个股东和公司情况来决定。

  最后要提到的,也是普遍关注的“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的步伐会不会放缓、铁路投资会不会减少的问题,对这些问题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做了回应。

  胡亚东:和“十一五” 期间相比,“十二五”期间新线路的投产将增长87.5%,总投资将增长41.4%。也就是说,“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步子不会放缓,投资也不会减少。

  京沪高铁是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线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建国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