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果汁饮料能否逃脱塑化剂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00:02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何悦

  是果汁饮料还是果味饮料?是鲜果压榨还是添加剂勾兑…… 你又能选得明白吗?随着台湾塑化剂风波的愈演愈烈,大陆食品受到波及的新闻也接踵而至。看到海峡对岸的塑化剂风波来到家门口,消费者们再也坐不住了,对塑化剂饮料的恐惧心理甚至大面积覆盖到饮料产品。现在,人们对各种食品或带塑料包装的食品、餐具都产生出不信任。记者在一家7-11店里看到两位20岁左右的女孩正在买饮料喝。其中一位女孩选购了一瓶果饮料,另一位女孩立即阻拦:“没听说台湾塑化剂吗?谁知道这里面有没有,想喝果汁还是自己回家榨吧。”

  为避免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受到邻苯二甲酸酯类非食用物质污染,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公告指出,自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果酱果浆、胶淀粉类产品和食品添加剂。除了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统一甘蔗汁、统一芭乐汁和统一金橘柠檬汁之外,包括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添加剂、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悦氏运动饮料等多种产品都被纳入暂停进口的产品之列。暂停进口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名单将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进出口食品安全热点关注栏目发布并更新。1日晚,卫生部紧急发布公告,将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这意味着塑化剂将作为卫生监管部门今后的监督管理重点之一。

  记者在超市内目击到部分市民在挑选果汁的时候,也尽量避开统一品牌。就有人表示说:“我现在买饮料都仔细看看配料表,不过也看不出什么塑化剂,可是统一的产品我直接就不敢买了。”

  充满火药味的果汁市场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口味的变化,益发重视食品对健康的影响。因此,生产商也着重调整饮料产品结构,果汁饮料所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2000年,果汁及果汁饮料还仅占饮料行业市场份额的6.5%,到2008年,果汁及果汁饮料已经增长至两成左右。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软饮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未来3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果汁饮料第一大国,健康价值成为未来中国市场饮料发展的必然方向。

  但同时,目前中国果汁及果汁饮料人均年消费量仅1千克,仅是西欧的1/40,美国的1/20,发展空间非常大。因此,各大外资或国内的饮料厂商都铆足了劲儿想要在这块市场上分一杯羹。

  根据可口可乐的公开资料显示,可口可乐将旗下产品明显划分为“含汽饮料”和“不含汽饮料”。近一两年来,在传统的“含汽饮料”领域,可口可乐仅有一款新产品;而以果汁为代表的品牌“美汁源”新口味则多达五六种,如美汁源果粒饮料、美汁源果粒奶优等。可口可乐苦心搭建“非碳酸”平台、淡化碳酸路径的努力没有白费,根据调研数据显示,“美汁源”系列产品连续三年平均增长超过40%,从2008年起已经成为中国果汁饮料领域排名第一的产品,在2009年度继续占据果汁饮料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以“美汁源”果粒橙为代表的果汁饮料是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多元化饮料发展策略的具体体现。可口可乐很清楚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的竞争已日趋白热化,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就要进行符合市场需要的差异化经营。

  而另一碳酸饮料巨头百事可乐也开始在果汁市场与可口可乐正面交锋 。2007年,百事推出“纯果乐果缤纷”,创新地开拓了混合果汁新品类,独辟蹊径,扩容了低浓度果汁市场,上市仅一年,已居市场前5名之列。2008年底开始,百事逐步加大对非碳酸饮料市场的投入,在重庆投产全球首家百事非碳工厂,宣布4年投资10亿元布局中国市场,用于抢占内地果汁饮料市场。鉴于中国消费者对果粒饮料的情有独钟,百事先以“果缤纷”入市于外围展开“包抄”,后于今年8月正式推出“鲜果粒”产品,正面对可口“果粒橙”所独占的果粒市场发起攻击。

  与此同时,内地各大果汁品牌纷纷动作,相继推出创新型的果汁饮料品牌,抢占市场。作为国内果汁品牌的龙头老大,汇源果汁也一改往日的传统做法,于2010年斥资50亿元推出一款加汽果汁饮料“果汁果乐”。与市场上传统的碳酸饮料相比,果汁果乐的果汁浓度为10%,而不是添加“调味剂”。长期以来,汇源在百分百果汁的市场占有率为52%,中浓度果蔬汁的市场占有率为45.6%。汇源一直希望能够在增速迅猛的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有所斩获。因此,果汁果乐承载着汇源开拓市场的希望。而根据半年的市场反映来看,汇源在果汁产品结构上所作的调整是成功的。汇源公布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汇源果汁的毛利由去年同期的2.2亿元增至今年上半年的5.46亿元,暴增147%。在汇源果汁的三大核心果汁产品(百分百果汁、中浓度果蔬汁及果汁饮料)中,以果汁果乐为主的低浓度果汁饮料销售额增速最快。

  另外,号称拥有“全产业链”的中粮集团也杀进了果汁市场,推出了“悦活”和“屯河”两大品牌果汁。这是中粮首次推出果汁,对于拥有食品渠道优势的中粮来说,寻找优质的原材料并不是难事,中粮的果汁饮料品牌也势必将让已经白热化的市场再添生力军。

  果汁真的都含“果”吗?

  果汁饮料的类别有很多,大致可以分为纯果汁和果汁饮料。纯果汁又可以分为浓缩型和非浓缩型两种。浓缩果汁成分只有浓缩的水果原汁和水两种。

  非浓缩果汁则是水果经过压榨之后的原汁,这是唯一成分,因此它比浓缩果汁更新鲜,保质期也更短,一般来说这类果汁都需要冷藏保存。

  如果在纯果汁中加入了其他原料,它就只能被称做果汁饮料或果味饮料了。果汁含量小于10%的为果味饮料,大于10%则是果汁饮料。区分这两种饮料的简便方法是观察其配料表中各种成分顺序,如果水果原汁排在第一位,则表示这是一种原汁含量较高的果汁饮料。但无论果汁饮料还是果味饮料,都不如纯果汁的营养成分高。

  除此以外,有些饮料是不含一点儿水果原汁的,它们只是被制成了水果味道。这类饮料的配料表相当丰富,白糖、柠檬酸、香料、色素、防腐剂、营养添加剂等。这类饮料当然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只能勉强解渴而已。

  对于不同的果汁饮料类别,消费者的反应不一。记者在超市、便利店等场所采访观察发现,果汁含量高的饮料较为受欢迎,但混合果汁、低浓度果汁饮料也有较大市场。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消费者对于含有果肉成分的高浓度果汁比较热衷。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有果肉的果汁口感很好,而且能让人有吃真正水果的感觉。而另一位大妈显然更有研究,她告诉记者,有果肉沉淀的果汁说明生产商在生产过程中保留了水果中的纤维素,而纤维素对人体是非常有利的。因此,有沉淀的果汁一般比无沉淀的果汁更适合人体饮用。

  除了纯果汁,一些调配的果汁饮料也有不少人购买。这部分人群对于健康要求并不强烈,或是并不常购买果汁饮料,单纯是为其良好的口感和解渴的需要。但是,相对于果汁,果汁饮料在生产的过程中有一些必要的添加物,这肯定会影响到果汁的营养质量。像甜味剂、防腐剂、使果汁清亮的凝固剂、防止果汁变色的添加剂等,而其加热的灭菌方法也会使水果的营养成分受损。

  那么,在一些餐馆和酒店中喝到的所谓“鲜榨果汁”是否营养呢?记者在不少餐馆用餐时点了鲜榨饮料,并进行了仔细对比。一些较为高档的餐馆中的鲜榨果汁的确货真价实,果汁浑浊浓郁,颜色由于果肉的天然氧化而稍显暗淡,口感层次丰富,并不是一味的甜美,具有一些水果特有的苦味或涩味。而一些普通餐馆的鲜榨果汁就显然逊色不少。这种果汁一般浓度很低,汁液清稀,口感淡薄。一位餐馆服务员私下告诉记者,他们的果汁其实就是买的果汁粉末对水,并加入少量水果果肉和白糖制成的,这样的成本非常低,因此利润相当高。甚至有一些餐馆是直接购买现成的果汁饮料对水而成。这种“鲜榨果汁”当然没有水果的营养,有些长期饮用甚至有害健康。据记者了解,还有那些路边冷饮小店所谓的“鲜榨果汁”,多由浓缩汁和添加剂勾兑而成,原材料根本没有水果,5元一杯的柠檬汁成本仅需两毛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