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5月PMI增速双降 业内预计政策难以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1: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日消息,今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为9个月最低,同期美国5月芝加哥PMI降至56.6。不过经济专家认为尽管中美经济联动性很强,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态势明显,但PMI走势平稳,预计政策难以放松。

  PMI连续两月平稳回落 业内预计政策难放松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对新浪财经表示,PMI各项指标几乎与2010年6-7月份的水平完全一样,并且继续保持着平稳的特征,“因此如果那时的政策放松事后看来是不应该的,那么现在就应继续保持中性,巩固效果”。 中金首席分析师彭文生(专栏)也认为,5月份PMI不但高于市场之前所预期的51.6%,且其下降幅度明显小于历史平均值(该指数公布6年以来,5月相对4月均有明显下降,平均降幅为3.0个百分点),说明总需求继续着宏观调控政策目标回落,但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制造业仍维持扩张态势。

  彭文生指出,由于PMI近期跌破50%可能性较低,而CPI将维持较高水平,宏观政策短期内不会面临放松压力。他甚至强调“货币政策短期内非但不存在放松的基础,反而面临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

  中金预计,6月份将加息一次,并认为三季度将再加息一次,央行会继续使用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数量型工具控制货币和信贷增速,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也将逐渐增加,从紧的货币政策至少将持续到三季度末。

  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 中小企业受挤压

  值得注意的是,各分项指数来看回落普遍存在。其中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为最大,达到5.9%。

  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微博 专栏)对新浪财经表示,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反映企业对未来经济信心不足,降低了采购金额。

  彭文生则指出,23日公布的5月份的HSBC的PMI预览指数为51.1%,比3月份终值下降0.7个百分点,同样证明了增长放缓的趋向。其降幅高于该指数历史同期0.2个百分点的下降幅度,说明紧缩性政策对于中小企业有更大的影响,因为HSBC的PMI指数采集样本更偏重于中小企业。

  此外无论从生产指数、购进指数还是新订单指数,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表现均高于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李长安指出,PPI持续高位运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避险心态有存货的要求。 

  中美5月PMI增速双降 联动回落态势引忧

  另一方面,美国日前公布5月芝加哥PMI下滑至56.6,为2009年11月来的最低水平,此前市场预期63.0,而4月PMI为67.6。

  如此大幅度下滑折射美国制造业复苏势头在减弱。而作为美国房价基准的S&P/Case-Shiller房价指数显示,美国房屋价格连续第八个月下跌,并且跌破了房市泡沫破裂后的低点。

  李长安认为,中美经贸联动性较大,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减弱对中国经济有直接负面的影响。而今日美国否决了提高国债总额上限的议案,意味着美国在刺激经济方面已经没有弹药,这对中国加工出口类企业影响较大。

  交通银行分析师陆志明判断,PMI数据预示经济增长回落可能性进一步加大;预计通胀可能在5-7月份见顶,CPI将在8月份开始回落。而下月PMI还将略有回调。(洁琳 曹磊 发自上海)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