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博弈加剧电荒 蒙西电力够支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5:47  法制晚报

  电荒也是“物流问题”?

  春夏之交,电荒成为热门话题。

  东部用电需求较大,但资源匮乏;西部用电需求较小,但资源丰富。这种情况不是刚刚出现的,也不是刚刚被人们所认知。所以,“西电东送”这个词多年以前就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例如2001年的“中国电力工业高科技论坛”曾传来消息:“西电东送”、“南北互供”这两大工程将奠定全国电力联网的基本格局。在展望未来时相关部门说:到2005年,我国初步形成全国基本联网的格局,到2015年,将形成以三峡为中心的全国联网和比较合理的电源结构 (据《中国环境报》)。

  十年弹指一挥间,“未来”很快变成了现实。据今天的《经济参考报》报道:一边是电荒重灾区拉闸限电甚至波及居民,权威机构预警今夏电力缺口达3000万千瓦;另一边却是东北、西北、蒙西电网的电力富余超过3000万千瓦,只能“窝电”。

  电送不出去肯定不是因为“堵车”,也不会是因为技术难题,因为今年3月的 《中国能源报》说:智能电网,一个让国人振奋的项目,因为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拥有赶超欧美的速度和技术……

  去年年初有报道说:“欧洲整合电力资源 超级电网横空出世”。既然欧洲可以实现跨国输电,为什么技术上“赶超欧美”的我们,却要面对“电荒”和“窝电”同时出现的尴尬?《经济参考报》引用了地方电力系统人士的分析:地方电厂、五大电力和电网之间复杂的竞争博弈、利益格局加剧了结构性电荒。

  面对记者,内蒙古发改委能源开发局副局长赵钢说:“内蒙古有能力支撑全国的能源需求”——卖电的迫切感溢于言表。但是电力系统人士却说:由于蒙西电网独立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地方政府对输配电价有较强的发言权。蒙西电网购售电单价处于全国最低水平,一旦蒙西电网外送电量足够大,在实现全国电力联网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与地方政府存在一定的利益冲突。

  一排卖白菜的都是三块钱一斤,而且正商量着涨到三块五,你想掺和进来卖两块,人家肯定不乐意。显然,和煤炭运输要经过无数收费站一样,以接近光速传播的电,在跨省输送的时候也面临着需要逾越的障碍。对此,不知道湖南市民手中微弱的烛光,能否照清电荒背后的各种问题?

  4月14日的 《中国能源报》曾发表了一篇标题很长的文章,叫做《“电力高速路”搭台“无形之手”优化配置全国电能》,称组织跨区跨省电力交易,有力地缓解了年初的电力供需紧张局面。

  “跨区跨省电力交易”理应比跨国更容易协调,关键在于“无形之手”如何去落实。

  本报评论员庞岚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