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省区电荒致高耗能企业大范围限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1:31  中国广播网

  "电荒"致高耗能企业大范围限产 或间接促进节能减排

  中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3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现象。浙江、广东、湖南、江西、贵州等地均不同程度的呈现用电紧张态势,各地相继采取限产限电措施。

  全国6月进入用电高峰 电力缺口或达4000万千瓦

  国家电网预测,今年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表示,6月份全国或进入用电高峰,预计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左右。若各方情况加剧,电力缺口将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其中,京津唐、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等10个省级电网将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局面。

  今年以来,尤其是4月份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4-6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少年份。受其影响,长江中下游主要江河累计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7成。

  在旱情严重情况下,水电机组发电出力大大减少。加上各地抗旱对电力需求的增长,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将更加紧张。

  部分省份对工业限电 高耗能企业大范围限产

  据华东电网预测,今年夏季高峰期间,华东电网电力缺口将达1900万千瓦左右,浙江省在开春之际就对企业进行“开三停一”、“每周停二”。从4月起浙江省长兴县铅酸蓄电池企业近日已接到“停四开三”。

  宝钢已经确认,在即将到来的6-9月份用电高峰期,电力部门将对其上海生产基地实施一定的限电措施。

  湖南省出台相关措施,限制省内铁合金企业用电。作为电耗大户的电解锰生产也受到影响。电解锰生产大省湖南省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受电力紧张影响,目前湖南省电解锰冶炼厂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仅在60%左右。

  广东省部分工厂已经开始了错峰生产,部分企业每周只能“开五停二”。

  长沙市“停一供二”线路数量不断刷新纪录。

  湖南陶瓷企业因限电处于半生产状态。

  5月10日,工信部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坚决抑制高电耗产业过快增长,限制产能过剩行业的用电需求。

  “电荒”或可间接促进节能减排

  “电荒”间接促进了高耗能产业停产或淘汰,对于节能减排,对于调结构转方式,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但也有专家认为,电力紧张状况并不是那么严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专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的“电荒”并不算特别严重,只是局部“电荒”而不是全国性的普遍“电荒”。他指出,火电厂目前的发电能力比较充足,只是发电企业由于煤价高涨,发电亏损而生产积极性不高,和2004年发电厂出力不足,不能够满足需求是两个概念。林伯强说,这样的“电荒”不会演变为全国性的“电荒”,随着产能逐渐趋于平稳,“电荒”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