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扩张性政策会引发物价上升和资产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09:50  财经网
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主旨演讲。(来源:东方网)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发表主旨演讲。(来源:东方网)

  【《财经》综合报道】 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1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经济理论和国际的历史结论都表明,一般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实行以后会带来负作用,就是事后会引发物价的上升,可能会引发某种资产泡沫 周小川:扩张性政策会引发物价上升和资产泡沫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

  他称,当前的宏观管理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早从美国等国家的房地产泡沫、次贷问题开始,那时候还不主张用“危机”这个词,但在2008年9月份次贷迅速恶化,演变成了一场危机。因为不知道危机究竟会怎么演变,所以,一个可能的好选择就是最开始的时候尽量出手要快、出拳要重,以便尽快把危机挡住。

  但他同时表示,经济理论和国际的历史结论都告诉我们,一般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实行以后会带来负作用,就是事后会引发物价的上升,可能会引发某种资产泡沫。

  他称,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整个金融危机发生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应该采用经济刺激的计划。但是,这显然也会加重有些国家财政的恶化程度。说实在的,在很大程度上有一些出乎意料。

  他认为,对危机首先需要有一个判断,就是负面的冲击到底有多大,但实际上,在那种情况下很难作出准确的估计,到底负面冲击有多大。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的应对方案是在11月初推出总值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个经济刺激计划是一种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来支持上一批项目。同时,也包括改进民生,社会发展等项目。

  周小川评价称,在全球复苏过程当中中国经济是走得相当靠前的,应该说是最靠前的,而且是复苏最有力的。中国经济在2009年一季度的时候相当疲弱,二季度开始出现一些好转的迹象,下半年中国经济出现了比较强劲的复苏。与此同时,全球经济还在危机中挣扎。【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