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博物院出租馆舍以馆养馆 年获利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9:52  中国新闻网
右为河南博物院主建筑,左为出租给商户的馆舍。齐永 摄右为河南博物院主建筑,左为出租给商户的馆舍。齐永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8日电 (记者 杨大勇)博物院是用于储藏文物、展览文物等服务群众的文化场所,而河南博物院部分馆舍却被出租给商户,年获利约300万元左右。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受10年以前财政支持有限、“以馆养馆”行业潮流影响所采取的措施,不过这些钱都用于征集文物、科研等方面,现在财政支持形势好转,已经开始着手对出租的房屋进行业务利用改造。

  5月17日,记者在河南博物院采访看到,原计划用于开放服务的东西两个配楼的部分房屋,以及其它楼房的部分房屋现在都是商户在租赁经营。那么,河南博物院作为公益性、非营利性机构为什么要把房屋出租出去呢?郑州市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出诸多看法和担忧:河南博物院应该把馆舍充分利用,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再者,房屋的出租会给院里馆藏文物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介绍,当初河南博物院是按照30年的远景目标规划的,目前库房应该还可容纳10万件左右的藏品,不存在藏品无处储藏现象。博物院房屋的出租是受以前“以馆养馆”的行业潮流影响,在财政支持不足的情况下所采取的措施。该院出租房屋每年有300万元左右的收入,都用于科研、服务设施、文物征集、对外宣传等方面。

  丁福利说,博物馆出租房屋在其它省也普遍存在,根据国际博协对博物馆的定义,博物馆并不是不能营利,关键是看营利的目的是什么。河南博物院的营利是用于回馈社会、提升展馆服务水平上。房屋的出租是经过上级主管单位同意的,河南博物院也对经营者以及经营单位经常进行安全监督和检查。

  “在一定程度上,出租房屋会对文物的安全有一定隐患,但(河南博物院)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丁福利告诉记者。

  不过,丁福利亦坦言,随着社会发展,国家对博物馆财政支持力度的在不断加大,博物馆的发展由财政支撑,“以馆养馆”的提法和出租房屋提升展馆服务水平的措施已经过时,已经不适应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现在确实需要加大对公众服务的意识。”

  河南博物院的经费支出既然已经由财政支撑,那么,为什么出租房屋的现状还在持续?丁福利介绍,这是历史的惯性使然,过去出租的合同有的刚到期有的还没到期,河南博物院现在正在积极申请河南博物院配楼改造及陈列展览项目,目前申报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这个项目能得以批准,相信河南博物院出租房屋现状会减少或者是逐渐趋于终结。但这个项目何时获批、能不能获批还是个问号;出租房屋还会持续多久,留给公众的也是一个问号。(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