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启3年期央票上调存准率 央行政策充满巧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8: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央行昨晚18:30宣布,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昨天发行了5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和400亿元3年期央票,这也是央行时隔半年后首次发行3年期央票。加上本周二已发行的300亿元1年期央票和8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已经从公开市场回笼20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980亿元,因此本周央行已经提前实现净回笼。

  去年11月25日,央行发行了当年最后一期3年期央票。此后由于央票利率倒挂,公开市场操作陷入发行困境,3年期央票暂时退出历史舞台。与此同时,准备金工具走上前台,担当起回收过剩流动性的重任。时隔半年后,3年期央票重新浮出水面。分析人士认为,3年央票重启发行是当前形势下替代准备金率的较好选择,可降低准备金率工具动用的频率,未来市场资金面的系统性风险将减小。

  但是令人有些意外的是,昨天晚上18点30分,央行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这个时间点上动用这一政策工具,这个“巧合”很值得人玩味。央行的政策工具在使用上会有怎样的变化,目前似乎还难以预计。

  央行数据表明,今年剩余月份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将明显趋少,不计算央行将滚动发行的央票,下半年各个月份到期量仅分别为3000亿、1250亿、 1810亿、1050亿、950亿和50亿元左右,甚至不及4月一个月的总量。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主动性大大增加,再加上3年期央票恢复发行,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再像今年前4个月那样一月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大大降低。

  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这一消息一出,资本市场应声而动。市场普遍认为,3年期央票重启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品种,加大回笼量,发行利率和二级市场水平接近;另一种是引导中长期利率上行,发行利率会高于二级市场水平?而不管是哪一种情形,3年期央票的发行对债市都会产生负面影响?伴随着400亿元3年期央票的发行,本周央行也将结束连续三周的净投放,这将对债券市场资金面形成利空影响?

  昨天的股市也受到了3年期央票发行的影响,截止收盘,沪指报2844.08点,跌39.34点,跌幅1.36%,成交1150亿元;深成指报1万2072.2点,跌130.41点,跌幅1.07%,成交762.6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