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外储已可买下意大利 或设若干中投分散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22:3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唐玮 北京报道

  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历来备受关注,近期更是“火上浇油”。

  有传闻称,央行打算按专业分类成立外汇储备投资基金,包括能源基金、贵金属基金等,也在研究成立外汇平准基金的建议。不过,央行有关人士在回答《华夏时报》记者求证时说,央行从不回应市场传闻。

  4月18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曾透露,央行在考虑用外汇储备做一些战略性投资。而一位接近央行人士对记者说,近几年一直有用外储投资相关资源的建议,外汇管理部门与能源局也早就做过相关的研究,但要落实到实际操作层面,却困难重重。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海外媒体正热衷于给中国3万亿美元外储贴上“财大气粗”的标签:已经可以买下整个意大利(其全部主权债务到2062年的本息之和为3.031万亿美元);拿出一半就可以彻底解决欧洲的财政危机;只需三分之一,就可将著名的四大IT巨头苹果、微软、IBM、谷歌全部收购;只要拿出六分之一,就能购买美国曼哈顿和华盛顿特区的房产……

  而国内的舆论更多是忧心忡忡,美债被调至负面,外储中众多的美国国债资产又当如何?为对冲外汇增量,央行不得不投放的大量基础货币,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重;若外储投资收益率不高,是否覆盖央行成本……3万亿美元背后,依旧是一堆问号待解。

  为外储“减负”

  日益庞大的外汇储备,从来就不是增加“实力”的香饽饽。

  据央行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截至2011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4.4%)。

  周小川也坦言:“目前外汇储备水平已超合理水平。”他于4月18日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说,“外汇积累过多,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多,也增加了央行对冲工作的压力。”

  压力与日俱增,因为每一笔外汇储备,都是央行通过发行货币买来的,绝不是可以慷慨“花销”的意外横财,央行对冲的成本也在节节攀升。

  自2003年4月22日,央行正式开始发行央行票据至今,央票付息成本已高达近万亿元。目前央票存量4万亿元,按照过去一年央票收益率的中位数2.54%计算,需要为已到期和未到期的央票支付总额约1016亿元的利息。

  同样,由于外汇储备飞速增长,央行不得不投放基础货币来对冲外汇增量,这也是我国流动性泛滥,继而增加通胀压力的重要原因。近期不断上调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央行不断对冲流动性,控制货币的努力。

  外汇储备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国务院也已经提出来要减少外汇储备的过度积累,对于已经积累的部分一定要管好,其中一条就是要多样化。”周小川说。

  多样化一直是外汇管理的目标。“可供中国外储购买的其实很有限,遇到的不是政治压力,就是成本大增,要做到真正意义的分散投资很难,估计中国还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渣打银行中国研究主管王志浩(专栏)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中国已经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截至2011年2月底,中国投资者投资的美国国债为1.15万亿美元。根据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明估算,如果考虑到中国央行通过伦敦、香港等离岸中心购入的美国国债,当前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的规模约为1.3万亿-1.5万亿美元,占中国外汇储备的比重高达43%-49%。

  而4月18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债评级调至负面,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若干个“中投”?

  “希望”是美好的,但作为最大债权人的我们,依然被动,外储多样化投资急需落实。

  目前负责多样化投资的主要是中投和外管局,王志浩分析说,中投的投资偏股权,目前还不到判断其投资成功与否的时候。

  “外管局和中投在对外投资方面有所重合,原则上储备性资产和公开市场上的投资由外汇局管,投资非公开市场由中投负责,但也略有穿插。”一位接近中投人士介绍说,不知道还会不会批新的机构。

  央行内部不乏相似的声音,央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早在今年年初在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称,央行应建立外汇平准基金,同时改变外汇储备中以购买美国国债为主的结构。

  但上述人士分析说,4年来,中投在质疑声中渐渐成熟,如果有新的机构,人才和机制会跟上吗,还会需要多久和多少成本?

  “规模庞大是资金管理的大忌,因此即使再另外成立数个与中投相似的机构,也比继续扩大中投的规模要好。”安邦咨询研究员黄祖斌认为,金融危机之后,中投在全球的投资环境其实更加困难。被中投看中的收购目标,报价一般都明显高于市场价。付出收购溢价后,长期回报必然打折扣。更好更可行的办法是将资金分散委托给市场上的专业金融机构。

  而中投正翘首企盼着新的注资,近期可能会得偿所愿。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中投不久将获得1000亿-2000亿美元的政府注资。还称央行曾提议国家外汇管理局作为中投股东直接投资,但中投可能仍像成立之初那样获财政部注资。

  早在“两会”期间,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就曾表示,中投的资金已经全部投资出去,并且一直在申请新的资金。他认为中投有能力,也希望管理更多的资金,但是新一轮的注资要根据国务院的表态,目前还没有批复。

  据他透露,中投公司2010年的海外投资收益率与2009年差不多,而绝对数额可能更大。2009年,中投公司境外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达到11.7%。境外投资回报与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汇金公司的收益率合并后,中投公司为股东实现了12.9%的总资本回报率。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专栏)在近期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也表示,公司已经就增资向相关部门提出了申请,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