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省份GDP增速大幅放缓 专家称是主动调控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8:24  中国新闻网
    2月16日,北京市出台落实“国八条”的楼市调控细则,细则要求,在北京市没有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在北京购房,须提供连续5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及个人所得税的证明。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网4月26日电 (财经频道 郑祥琥)近日大部分省份公布了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指标,GDP增速几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海南省下降幅度最大,达15.1%。对此,专家表示,这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同时2011年中国经济出现滞涨的可能性非常小。

  部分省区市出现大幅回落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为9.7%,相比去年一季度11.9%的增速有所回落。截至目前,全国除港澳台的31个省区市中,共有21个省区市公布了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指标,其中只有湖南和新疆两地GDP增幅比去年同期略高,其余绝大部分省份经济增长速度均低于去年第一季度增幅。

  相对于全国GDP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2%,四川、河北、广东等地增速回落也维持在2%左右,基本上处于比较正常的范围内。

  但也有几个省区市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速回落,如海南省从去年一季度的25.1%,降至今年一季度的10%,降幅之大引起多方关注。山西从去年一季度的19.4%降至12.8%。陕西从去年第一季度的18.2%降至13.6%。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回落幅度也比较大,从去年一季度的14.9%,回落到今年一季度的8.6%,几乎下降了一半。

  以上数据,说明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晋川在分析浙江省GDP增速下降时表示,从整体上看,一季度浙江省10.4%的GDP增幅是比较平稳的,也比较合乎市场预期。但从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下降,可以看出当前经济出现初步放缓迹象。

  宏观调控是放缓主因

  应该说,各省区市GDP增速回落,宏观调控是主因。连日来,各省区市在发布经济数据的时候,对此都进行了相应的解释。《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在分析原因时指出,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整政策之下,房地产投资已经呈现出放缓趋势,个别省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明显回落,对一季度经济增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海南省GDP增速从25.1%降至10%,对此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解释说,一季度,海南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0.0%,增幅回落15.1个百分点。从影响总体经济增长减缓的因素看,房地产业下降是主因。年初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遏制楼市的措施,对住房实施限购政策,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货币政策不断收紧,对海南房地产影响非常明显。

  又如北京GDP增速从14.9%回落至8.6%,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解释认为,经济增长8.6%并不意味着经济自身增长动力的减弱,恰恰是主动调控所预见到的结果。比如汽车和住房市场调控也会对投资、消费、税收以及相关行业的增加值产生一定影响,也是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增长所必须经历的过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 专栏)对各省区市GDP增速回落给予积极评价,他表示:“一季度全国经济和部分省份GDP出现小幅回落,显示我国的经济增长正在由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政策驱动逐步过渡到由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有所加强。这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带来的重要成果。”

  中国出现滞胀的可能性非常小

  滞胀全称停滞性通货膨胀,也即经济增长停滞加上通货膨胀。考虑到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略微放缓,以及通货膨胀预期的加强,有经济学者认为中国发生滞涨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4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曾驳斥这种观点。盛来运表示,从一季度主要指标来看,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一季度GDP的增速是9.7%,去年三季度是9.6%,四季度是9.8%,连续三个季度GDP的增速在9.5%-10%之间。

  盛来运认为,一季度国民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盛来运称:“从上半年乃至今年全年的走势来看,国民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因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比较强。”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研究员20日表示,一季度9.7%的增长仍然不低,而且是从高位回落,属于调结构所需的正常波动,而通胀率上升也是短期波动,随着紧缩性政策跟进,会逐步回落。现在并无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停滞和通胀压力持续加大有长期并存的趋势,2011年我国经济不会出现滞涨,并且“十二五”期间出现的可能性也不大。

  据悉,3月份中国CPI同比涨5.4%,而进入4月份以来,各地物价水平出现了新的情况。近日山东、河南等蔬菜生产基地的蔬菜收购价格出现大幅下跌,虽然目前下跌趋势还未传导到蔬菜零售领域,但有望拉低4月的CPI。(中新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