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发现土地违规近万起 涉7.3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0:50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 4月18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会上通报了2011年第1季度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形势;通报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公布6起“挂牌督办”案件。从2010年起,国土资源部对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实行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每季度一次。

  今年第1季度,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坚持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扎实推进“保发展保红线工程”,不断完善“全国覆盖、全程监管、科技支撑、执法督察、社会监督”的执法监管体系,部署开展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方式,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着力破解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两难”局面,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第1季度,全国发现违法违规用地行为9832件,涉及土地面积7.3万亩(其中耕地2.6万亩),与去年第1季度相比分别上升3.7%、下降1.6%(上升2.5%)。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3760件,涉及土地面积5.5万亩(其中耕地1.6万亩),与去年第1季度相比分别下降12.7%、19.4%(27.9%)。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800件,与去年第1季度相比上升3.0%。

  全国依法拆除违法构建物83.7万平方米,没收构建物263.5万平方米,收回土地8262.7亩(其中耕地693.8亩),罚没款2.0亿元。将违反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167名责任人移交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52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40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22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从第2季度开始,各地逐渐进入项目开工建设高峰期,对国土资源的需求明显增加,执法监管面临的压力增大。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要积极落实“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节约优先战略和总量控制、供需双向调节、差别化管理政策,持续改革创新,科学疏导对国土资源的合理需求;同时,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体系,强化防范,敢于碰硬,严格执法,坚决遏制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为充分发挥查处典型案件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国土资源部决定,向社会公布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这5起案件是:

  安徽省和县政府违法批、占土地案,河南省台前县产业集聚区13家企业违法占地案,陕西阳山庄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案,广西四合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案,山西省原平市村干部王金元等违法采煤案。这些案件涉及地方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既查事又查人。目前,行政处罚和对相关责任人的党纪政纪处理均已落实。5起案件共给予19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处级干部5人。

  另外,2011年1月20日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8起案件中的7起案件的查处结果已在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公布()。

  为加大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国土资源部决定,挂牌督办6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这6起案件是:

  辽宁省抚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违法征、占土地案,山东省单县政府违法批地案,广东省广州流溪香雪国际企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四川省成都蜀鸿嘉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违法转让土地案,青海省西宁市南北山绿化指挥部违法占地案,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中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违法采矿案。对上述6起案件,国土资源部已责成相关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查处结果将适时公布。

  2011年第1季度,全国发现违法违规用地行为9832件,涉及土地面积7.3万亩(其中耕地2.6万亩),与去年第1季度相比分别上升3.7%、下降1.6%(上升2.5%);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800件,与去年第1季度相比上升3.0%,执法监管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并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土地矿产供需矛盾突出,违法违规反弹压力增大。二是中西部地区违法违规用地总量大、比重上升;经济发达地区规划缺空间,潜在的违法违规用地风险加大。三是重点工程项目和农村建设用地违法违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地方对中小企业用地需求关注不够,可能形成新的违法违规用地热点。四是有的地方开发区、工业园区擅自扩区、兴建“小产权房”、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和别墅、越界开采矿产资源等有所抬头。【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江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