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专家热议人民币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01:0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各方专家热议人民币国际化 

  ——CCTV2《经济信息联播》

  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大,以及跟世界各国的商贸往来越来越频繁,人民币在世界各地的使用也越来越多。在16号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与会的各位嘉宾也就“人民币走出去”话题展开了讨论。 

  白承睿(渣打集团执行董事):但为了让人民币更加国际化,首先就是要在香港之外多建立几个金融中心。在香港和其他沿海金融中心深化产品、支付、基础设施,先在香港增加流动性,然后扩展到其他金融中心。同时还需要对应的投资产品,以带来流动性。因此我认为,需要更多地考虑让人民币回归大陆,中国需要在大陆创造更多的债券和商业储备等工具。 

  由于金砖五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地位日益提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占的权重也越来越高,于是有专家呼吁,建议将新兴市场国家的一些货币增加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货币篮子当中,其中人民币被认为是应该优先考虑的货币。 

  大卫·马什(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联合主席):人民币的国际化是迟早必须要发生的,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外汇储备国,而且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中国还使用了其他的货币,但是这还需要时间,因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也会带来一些风险,例如可能会失去人民币的掌控权,其他国家例如德国、英国它们的货币也曾经被用作储备货币,但是这些国家并为从中获得很多利益,因此说,货币是很脆弱的,中国需要对此非常谨慎。

  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峰会和IMF与世行的春季年会上,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篮子货币问题,也是各方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 

  利普斯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毫无疑问,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在未来四年的标准评估中,人民币以及其他货币能否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体系中。有人建议,要加速这一评估的进程,也有人建议改变评估的标准。这些都是积极的讨论。

  朱民(专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如果加强SDR(特别提款权)作用的话,就要使得SDR(特别提款权)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能够代表更广泛的全球经济的实际结构和力量,那么人民币SDR(特别提款权)变成不可避免的问题。因为中国已经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了,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今天的G20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我们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卡恩都公开宣布欢迎中国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这个是以前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我觉得这个也是对中国的经济地位和货币地位的一个认可,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