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CPI创32个月新高 市场预期加息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3: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3月CPI同比上涨5.4%,创下32个月新高,使过去一年银行定期存款的负利率扩大到3.15个百分点,包括定存、国债、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固定收益产品,实际收益全部为负。业内普遍预计,后市通胀有望在年中见顶,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频率将有所放缓,不过汇率升值或加速。

  本报讯(记者方利平)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通胀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突破5%的政策心理防线,创下32个月新高。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称,CPI的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的推动,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拉动CPI约3.5个百分点。一季度CPI同比上涨5%,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拉动CPI上涨3.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环比上涨0.6%。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行与国内采购价格高位运行助推PPI上升。购进价格细项指数仍处于历史高位区间,这表明我国短期内仍将面临生产成本较高的压力。

  对于后市通胀的预期,交行研究报告认为,今年全年会出现前高后低、总体可控的走势。预期今年上半年CPI同比的平均涨幅将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不过下半年通胀压力有望有所缓解。今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5%左右。

  不过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专栏)分析称,3月数据显示在食品之外,非食品项目也已成为推高通胀的一个因素,燃油价格的上涨,使得3月CPI上涨了0.3个百分点,如果加上石油对相关行业的间接影响,影响还要大。通胀预期仍然较高, 4、5月份CPI涨幅可能保持3月份的水平,但是6月份可能会重新反弹并抵达6%左右。全年通胀可能会高达5.5%左右。

  政策预期

  CPI年中触高点

  对于后期的货币政策,交行研究报告认为,未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因素。但未来货币政策收紧的力度将减轻。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再上调1次、0.5个百分点,时间窗口可能在2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时出现。利率政策方面,预计年内存贷款基准利率可能还有1次上调,年中将是下一次加息的敏感时期。汇率方面,维持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5~7%的判断。

  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分析称,CPI再次突破5%,控制通胀已成为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国务院开始讨论控制社会融资总量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以及货币政策来控制通胀,这给央行更多政策空间,4月份某个时点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预期升温,预期第二季度人民币升值步伐会加快。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专栏)预期,不应当期望货币政策会很快放松,政府将继续适度收紧银行信贷,通过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来对冲外汇流入,以控制流动性规模,并且再加息2次以控制通胀。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5%~6%。

  市场表现

  沪指收于半年新高

  据新华社电 3月CPI同比增幅创下32个月新高,但对此已有充分预期的A股市场15日波澜不惊。上证综指小幅反弹并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收盘新高,深证成指则延续跌势。

  沪深股市当日小幅低开。上证综指开盘报3036.34点,早盘上摸3062.53点的本轮反弹新高后震荡回落,午后探底回升并成功转为红盘。尾盘沪指报收于3050.53点的半年多收盘新高,较前一交易日涨7.89点,涨幅为0.26%。深证成指延续前一交易日的下跌势头,12965.75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跌26.18点,跌幅为0.20%。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短期内通胀压力仍难缓解,再度加息可能性犹存,但由于市场对此已有充分预期,因此当日沪深股市并未出现大的波动。

  理财建议

  人民币升值或加速

  宜减持手中外汇

  3月通胀水平高达5.4%,意味着过去一年里,追求固定收益的保守型投资者实际收益率为负。去年3、4月份时,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仅为2.25%,和如今的通胀率比,实际负利率高达3.1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去年3月存1万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按实际购买力算实际资产价值缩水了315元。收益率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国债,也难逃实际收益为负的尴尬。

  对保守型投资者而言,目前理财如何才能抵抗通胀呢?

  目前来看,年内负利率的情况仍将比较突出,但如果将时间周期拉长至3年~5年周期看,如果下半年通胀放缓,加息周期年内结束,则中长期固定收益的产品抗通胀能力可能较强,目前可以考虑随着加息步伐分批买入3年~5年的国债等固定收益品种。

  汇率方面,大部分机构预期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有望高达5%~7%,由于自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涨幅仅为1.4%左右,可能意味着从第二季度开始,人民币将重拾以往小步快跑的升值步伐。企业和居民应尽量降低手中持有的外汇。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