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7% 环比增长2.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3:42  法制晚报

  国家统计局发布首个环比数据—— GDP 一季度环比增长2.1% 环比数据便于反映近期经济走势 间接影响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曾佑忠)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环比增长2.1%。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创下连续32个月的新高,环比则下降0.2%。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开局良好。

  盛来运介绍,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初步测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1%。

  今年一季度同比增9.7%,去年三季度是9.6%,四季度是9.8%,连续三个季度在

  9.5%-10%

  之间。此外,实体经济效益也不错。

  盛来运表示,从上半年乃至今年全年走势来看,国民经济出现滞涨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小,因为经济内在增长动力较强。从投资来看,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投资的积极性、动力都比较高。

  从消费来看,尽管社会消费总额有所回落,但仍然比近年平均水平要高。这种回落主要是由汽车、住房等商品消费影响导致。这种回落既有主管消费因素,也有政策调整以及前期增长较强等原因造成。

  环比数据成短期分析“工具”

  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上涨2.1%。这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GDP环比增长的数据。同时公布的,还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统计指标的环比数据。

  同比数据

  时间间隔长不便于反映近期趋势

  同比对比的基期是上年的同期,而环比是相邻两期对比的结果。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可以较好地反映短期经济变化,是国际上公认的进行短期经济趋势分析的有效工具。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的大部分月度和季度统计指标只计算同比速度,没有环比速度。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尽管同比速度便于计算,但它的缺点是两个对比时期间隔较长,月度数据间隔11个月,季度数据间隔3

  个季度,不便于反映近

  期变动趋势。

  环比数据

  间接影响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

  环比数据的公布显然不是直接为广大普通群众服务的,对老百姓的影响也不是最直接的,但却可能间接影响每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环比统计工作可以改进我国统计工作在这方面的不足,更好地为宏观决策和分析服务。专家指出,更准确的宏观决策显然会给老百姓的工作、生活带来更多获利。

  举个具体例子,比如,拉动、促进GDP增长的宏观政策出台,可能推动成千上万个就业岗位的增加。这些岗位之一最终就有可能被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得到。

  再比如,CPI涨幅过快等数据可能影响有关部门对货币政策的判断和决策。利率的调整除了对老百姓的存款收益有影响外,对人们借贷的时间、数额以及还贷的速度等,都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综合使用数据才能更精准地判断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环比数据一般需要进行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的影响。此外,通常情况下,环比统计数据的波动幅度大于同比统计数据的波动幅度。

  环比数据的调整后波动幅度较大,这会不会反过来又影响到宏观决策的准确性?专家指出,任何一种统计方法和数据都有优点和缺陷,环比数据也不例外。有关人员在使用这些数据时肯定得了解这些优点和不足。

  国家统计局也指出,在使用环比数据进行经济分析时,不应仅看一个月度或季度的环比数据,而是应该连续观察一段时间的环比数据。

  专家指出,宏观决策者只有了解这些优缺点,把这些不同的数据综合使用,才能得出更为精准的判断,最终做出准确的决策,服务宏观经济、社会,最终让老百姓获益。

  相关新闻

  月度、季度统计制度正在完善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均对主要经济指标开展环比统计,并进行季节调整,发布环比统计数据。

  指标涉及季度GDP、就业、价格、工业、进出口、投资、房屋建筑、交通、卫生保健、农业、能源、金融等各个领域。

  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发布环比数据,有的国家发布的指标比较全面,有的国家仅发布季度GDP、工业生产指数等个别重要经济指标的环比数据。

  该负责人表示,环比统计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技术性强,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

  目前部分指标的基础数据是累计统计的结果,还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分月、分季统计调查制度。

  国家统计局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各主要指标的月度、季度统计制度改革,为科学计算环比数据提供高质量的分月、分季数据。 文/记者曾佑忠

  泄露数据的违法行为将被制裁

  国家统计局严厉谴责任何泄露还在保密期的数据的行为,任何违法的行为都必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昨天,凤凰卫视就已经报道了相关数据,而且这些数据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也得到了印证,同样的事情在1月份和去年6月份也出现过。

  对此,盛来运回应,国家统计局也一直高度重视发布前数据的保密工作,为此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程序,进一步缩小了涉密数据的人员和范围。

  盛来运表示,国家统计局也正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研究进一步完善发布制度问题,改进的方向是进一步缩短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尽可能减少数据被泄露的风险。

  文/记者郭媛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固定资产投资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