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个GDP环比数据开门红 三驾马车新面目展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1:5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5日电 (记者 杨毅沉) 与众多预期一致,虽然“十二五”开局之年首个季度的GDP同比增速,从2010年全年的10.3%降至个位数,但首次亮相的经济增长环比数据却显示出中国经济趋势依然向上。在中国经济迈出结构转型关键性步伐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有何新面目展露,GDP数字上的增长又将如何承载保障改善民生的重任

  “十二五”开局起步平稳

  2011年第一季度,“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首季,中国GDP增速一降一升,同比增速小幅下降0.6个百分点,而最新公布的GDP环比增速则较前一季度上升了2.1个百分点。

  从2009年一季度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内GDP同比增速降至6.6%的低点,到去年同期经济增速达到11.9%的阶段性高位,再到201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稳中有降至9.7%,中国经济在“十二五”开局阶段保持平稳运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近日召开的“野村中国会议”上表示,随着前一阶段的政策力度开始逐步减小,从GDP季度环比增速看,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将延续回升趋势。而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则表示,GDP环比数据的首次公布,对未来衡量经济增长趋势起到了更好的作用。

  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1年年度增速仍是8%左右”的目标相比,中国经济增长显示出与最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的判断相符。

  范剑平认为,虽然一系列高频率调控政策对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的抑制效应将逐步显现,但初步估计,全年中国GDP增速应该在9.5%左右。

  在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微博)看来,中国经济增长在去年三季度就已恢复动力,但在控制通胀和调控房地产价格的政策措施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下降至9.7%,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年化季节性的调整。在三大行业中,工业和建筑业受累于政策调控,而农业和服务业则保持稳定。

  业内专家表示,在当前国内外环境仍然极为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还不少,特别是国内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缩、多数城市房价还在上涨,宏观调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在现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三驾马车”新面目初现

  在一季度经济增速同比回落的情况下,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展现出了一些新的变化,这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变量因素。

  “出口与投资在‘三驾马车’中依然强势。”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 专栏)说,“不过从消费增速放缓可以明显看出,前两年政策刺激的痕迹正逐渐消退。”

  2011年一季度全球经济环境显然并不安宁,从西亚、北非的政局动荡带来的能源价格持续攀升,到日本地震灾害引发的地区性经济损失,再加上人民币兑美元在一季度的持续升值,都给中国“三驾马车”中的出口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

  一些从日本进口高技术原材料进行生产加工组装的国内企业,受制于日方上游企业的停产,自身的出口受到影响。而北非政局的动荡也对一些企业产生了实质性影响,从事新材料、建筑产品、节能产品生产销售的江西泓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情况颇具代表性,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一季度出口下降主要是由于考虑到中东地区的一些不稳定因素,为保证收汇安全,主动放弃了部分订单。

  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一位长期从事进出口企业贷款业务的人士表示,产业结构的转型要求,也使得部分传统加工制造业出口企业在今年资金有所收紧、成本有所提高的情况下,面临转型的阵痛。

  在出口环境面临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同样肩负经济增长重任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在一季度也出现一些新的变化。目前投资同比增速已降至25%左右,同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与中央项目投资这些“刺激性”投资增速的大幅下降,显示出“十二五”开局“上项目”的冲动有所减弱。

  与此同时,随着商品房成交的下降以及成品油等消费成本的上升,再加上一些购买优惠政策的逐步取消,原先伴随购房催热消费的家电、家具、汽车等商品销量有所下降。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虽然今年一季度消费仍保持了较高增长速度,但名义和实际消费增速都有所放缓。

  保障改善民生任重道远

  虽然GDP同比增速依然全球领先,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也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但老百姓最希望实现的依然是改善民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2011年经济增长8%左右这个目标的解释是:8%左右的增长目标比去年实际增长速度要低,主要是为了把各方面的注意力和工作重点引导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8%左右的增长目标是就全国来讲的,是一个预期性、指导性目标,各地应结合自身实际,把需要和可能结合起来,科学确定增长目标,切不可盲目追求和攀比高速度,更不要层层加码。

  对此,闫伟认为,GDP指标在今年不难达到,但如何让百姓从经济增长中受益,还需要诸多保障、改善民生的举措。

  在百姓最关心的房价问题上,去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并未像一些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而保障房的建设则成为未来拉动投资的一项长期工程。今年,全国将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中央财政为此拿出1030亿元。对此,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将2011年称为中国的“保障房之年”。

  此外,如何从源头上保障百姓消费能力,成为未来消费升级这一重大转变的前提。国务院常务会议新近提出,要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财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改善民生,改善消费环境,从根本上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