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博微研讨:嘉宾呼吁不将大学变成职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9: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4日消息,在今日的“博鳌微研讨”上,博鳌微大使李开复(微博 专栏)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 、企业家兼人大教授毛振华(微博) 、智联招聘CEO郭盛五位嘉宾通过微博,就当前中国教育现状、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学的使命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尽管“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业”的说法有点凄凉,但大学教育与就业脱节这一尴尬事实显而易见。如果科研课题、本科教育与企业技术研发不够对接则将导致就业率偏低,而过分对接又可能没有做到多元化教育的目标。

  李开复以及四位嘉宾都不赞成将大学变成职校。陈繁昌表示,大学教育不是职业训练,学校应更注重学生的“软技术”以及多元化的认识和创业的精神,郭盛也认为大学不应该成为职校,因为大学教育的优势不是职业技能,而是思维方式和人文素养。

  肖铁岩更进一步认为,社会把人才培养的责任完全归于大学的观点是不正确的,美国的学校也不能够让学生毕业出校门的同时就成为精英。“人才是整个社会培养的,大学在这个很长的‘培养链’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但不是全部。”

  对于大学教育和就业脱节现象的解决方式,四位嘉宾认为学校应与企业进行有效的对接沟通,推动就业是学校和企业共同的责任。

  李开复建议,教育部应降低高校间的落差和经费,并鼓励“非顶尖”高校发展优质教育,增加毕业生就业能力,同时每个名企应该至少给一些非名校一点机会,非名校学生也别绝望,尽量发挥自己的亮点打动雇主。

  毛振华表示,企业从应建立与大学在培养人才方面的合作,因为企业从毕业生中直接招聘新员工是培养企业长期骨干的主要途径,他们在企业成长,吸收公司的企业文化,有较高的忠诚度,今后也能挑担子。

  肖铁岩指出,学校应当”分类指导“,因为社会对学生有不同的期待和要求,用人单位通常也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去不同的学校选拨不同岗位的员工。

  我们知道,目前高校几乎均实行企业化机制运营,原本教书育人的使命色彩反而淡了。对此,陈繁昌认为大学的使命仍然是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喜欢的专业的能力、继续学习的能力、适应环境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自信心、人格和诚信。”

  郭盛则认为大学带给学生的应该是价值观,世界观,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让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去看待这个世界。”

  美国的年轻人财富排行榜上榜人均是扎克伯格等创业型人才,而中国的年轻人财富排行榜大部分则是富二代。针对这个现象,陈繁昌持乐观态度,郭盛也表示,人生的起点不重要,关键是终点,富二代不可怕,未来的比尔盖茨,扎克伯格一定会是读过大学的人。(徐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