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手记:10年博鳌 渐渐上升的海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2:44  新浪财经

  这是我的第一年博鳌,却是大家的第十年博鳌。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走过了10年的光阴,而博鳌镇也由之前的小渔村变成了如今这个高级宾馆、高尔夫球场林立的地方。每年4月,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和企业家都会聚集于此,进行有关亚洲与世界经济的对话与探讨。

  昨日深夜抵达博鳌时,我忍不住惊叹于博鳌的繁华。黑暗中虽然看不清周围的景色,但仍然能够感受到一条条宽敞平坦的大路和一座座桥将这个多水的地方连接起来,也仍能透过路边隐约的铁丝网,想象内里广阔的高尔夫球场。夜色中灯火辉煌的索菲特大酒店(博鳌亚洲论坛会场)以及四周围的宾馆区,让我感觉夜晚的博鳌似乎比省会海口更要热闹几分。

  在今晚的博鳌论坛电视论坛上,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专栏)回忆10年前的第一次博鳌年会,“那时候我们开会是在一个临时搭建的木结构建筑里开的,我有个印象非常深刻,上厕所要花很长时间,木结构的厕所非常少,不管是特首还是长官都要在那里排队。”他说,博鳌论坛刚刚开始的时候起步是很困难的。

  菲律宾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发起人之一拉莫斯也说,“当时这里有很多河,很多湖,没有路把各个地方相连,我们必须要坐渡船”。而现在,随着国家对博鳌的支持和投资,路和桥都造起来了,博鳌的名气也响起来了。

  不光是博鳌,整个海南都在不断地发展之中。去年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至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到2020年时海南将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圣地。

  新浪财经的一位同事说,“来了好几次博鳌,每次都觉得这里的房子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另一位则说,“这么说吧,我连续来了3年,年年都看到工地,说明它一直都在造啊。”作为博鳌论坛的“老人”,他们亲眼见证了博鳌逐渐上升的“海拔高度”。

  中远集团董事长、前微博亚洲论坛理事魏家福(微博 专栏)在提到博鳌论坛带来的改变时说,博鳌带来的最大的改变是对海南本身的改变,“海南以前是小渔村,现在成了国际旅游岛,轻轨都修起来了。海南的渔民原来赤脚不穿鞋,现在不仅穿的好,还有个英文名叫Mary Wang。”

  除了博鳌的繁华之外,来博鳌的这两天还有个感受就是“乱”,比如官方给司机发的小册子印错了我们酒店的名字,害得汽车的导航都找不到酒店的位置;比如接待酒店的设施总是出问题,而你起码要和服务员说3遍他们才能彻底明白;比如在索菲特大酒店里问问题,得到的答案十有八九是“不知道”;又比如新闻中心的人会说“今年的资料不太够,可能不能每个人都有一份。”博鳌的“老人”们说,这样的“乱”是常态,“每年都有”,或许博鳌论坛便是这样一如既往地“乱”,却又一如既往地令人期待吧。(晓莹 发自博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