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手记:金砖G5崛起抗衡G7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0:51  新浪财经

  乘高铁从三亚到博鳌,用不了一个小时。此时,这厢第三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正酣,那厢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即将拉开帷幕。

  正如同时参加两场论坛的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所说,金砖国家主要讨论的是经济问题,而博鳌论坛的范围更广泛。另一方面,博鳌论坛已经超出了亚洲的范围。

  挑战达沃斯

  在近期举行的国际性经济论坛中,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中国越来越倾向于参与和主导区域性或新兴国家为主的会议。中国对于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博鳌亚洲论坛表现出来的热情,远远超过了G20南京货币体系研讨会以及1月份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从领导人出席情况来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此次两场会议均有出席,而G20的会议,除了领导人峰会则基本不会有中国领导人的身影。至于达沃斯世界论坛,以前每年都会有中国副总理级别领导人现身,但是上次尽管法德英日领导人到齐了,中国却最高只有部长级人物出席。

  参与讨论的热情度也可以看出差别。在达沃斯的中国嘉宾显得并不关心其他问题,讨论最热烈的是一场全中文的论坛,“老外们聊不通”。G20南京货币体系研讨会虽然在中国举办,但中方索性把一切组织工作推给了法国。对于西方国家希望用来讨价的人民币加入SDR,中国也表态“并不着急”。

  中国主导

  另一方面,中国对于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表现出了一向的兴趣,而且正由口头上讨论变成加速的实施。

  在今天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以及工商会议均提到了金砖国家应出台互惠政策。“金砖五国要走到一起,应该政策上有互惠。这是可以探讨的。让相互投资在政策上更顺一些。”项兵表示。

  中国已经与巴西签订了框架协议,俄罗斯也在今天表达了向中国出口的兴趣。随着经济贸易联系的紧密,金砖国家互惠政策呼之欲出。

  推动俄罗斯入世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中国入世十周年。早前在1月份达沃斯论坛,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就说过,中国正在从参与WTO走向制定规则。这种力求转变的态度最近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上,因此五国部长达成共识,将争取推动俄罗斯今年加入WTO。中方一名官员透露,俄罗斯申请入世18年还未被纳入是极不合理的,情况有点像十年前的中国,对其进行了很多限制。

  而中国主张推动俄罗斯入世,并非是仅仅表示友好的支持,而是中国作为世界组织成员话语权的体现,也符合“保障发展中国家利益”。

  金砖国家作为一个可以与G7抗衡的群体,正在崛起。(洁琳 发自海南博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