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十大开发商谈调控:绝不降价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7:29  财新网

  开发商称市场的购买能力早已经超出了企业、政府的预期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我们(开发商)不敢说自己流着道德的血液,但我们的血液也是健康的。”

  ——“开发商早已经是‘成年人’”“不必大呼小叫、非常淡定””要相信现有开发企业的承受能力”“要充分认识到市场的购买能力”。

  这是中信、合生、富力、恒大、越秀、碧桂园、万科、新世界、颐和、星河湾十家开发商高管代表近期座谈得出的“调控感言”,十家企业表示,将顺应市场变化,但绝不降价销售。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对座谈会的报道,开发商对接二连三的调控都相当平和,没有抱怨,甚至呼吁民众“不要单相思期望房价会大幅度降价,这样只会错失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其中,富力地产(02777.HK)副总裁朱荣斌的观点很具有代表性。他表示,政策调控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一种常态,开发商不必大呼小叫,但要相信现有开发企业的承受能力,大多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后,生命力已经非常强大,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市场的购买能力早已经超出了企业、政府的预期。

  越秀地产、碧桂园等企业高管也表达了类似意见,合生创展(00405.HK)广州公司总经理邱文甚至称:“不管如何调控,我们都要坦然面对。我们不敢说自己流着道德的血液,但我们的血液也是健康的。”

  不过,在开发商“嘴硬”的同时,调控给销售带来的压力却实实在在地存在。上述报道称,截至目前,公布了第一季度销售数据的开发商中,仅有万科A(000002.SZ)、雅居乐(03383.HK)等少数几家达到全年销售目标的25%,多数公司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尤其是3月份出现普遍下滑的迹象。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近百家房企高层3月8日曾召开闭门论坛,探讨目前形势与房企对策。主办方以不计名方式进行了问卷调查,在110份有效调查问卷中,超过5家房企表态正在酝酿降价促销,降幅最多10%。另有近20家房企选择延后开盘,其余全部为“暂时观望”。同时,众多房地产企业不约而同地大幅调低了年度销售预期。

  而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将派出8个督查组,对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短期看,楼市调控仍不会转轨变调。

  但国信证券称,调控存在“纠偏”的必要和可能。该报告分析,由于经济已显露出滞胀迹象,当房屋滞销时,土地流拍和工地停工势必成为普遍现象,但调控至今,经济增长方案和财政增收方案一直匮乏,楼市资金涌出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而且当前调控措施也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住房供不应求的问题,因此预计上市房企借保障房叩开再融资的大门将成为调控政策“纠偏”的开始。

  招商证券则分析,政府对房地产的看法,已由先前的“国民经济的支柱”变成现在的“重大的民生问题,破坏社会和谐”,因此,政府才会在第三轮调控中“王牌”尽出。随着金融收缩的趋紧、行业调控的维持、再加之推货量的不断增加,预计六个月后开发商和二手楼业主将会开始较普遍下调房价。至于未来房价下跌的具体幅度主要视流动性收缩程度而定。■

  (财新记者 徐明(专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