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个税法修订需重税制改革 宜考虑地区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 香港中通社6日刊出特稿说,备受外界关注的新的个税法修订已进入最后阶段,其中,个人税收起征点如何设置最受普通百姓关注。中国个税改革的关注点不要仅仅局限在起征点的问题上,而且要关注制度上的改革。有专家建议,个税征收应考虑地区差异。无论是个税起征点,还是税率,都应考虑地区差异。

  文章摘编如下:

  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即将于近日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个税起征点调到多少,以及税制改革等将成最大看点。

  目前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从1980年第一次制订以来,已修订了五次,此次修订是第六次修改。这期间中国的经济形势、人民收入状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据显示,1994年,中国个人所得税仅73亿元人民币,到2010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约4800亿元。虽然个人所得税是中国第四大税种,但个税收入在中国财政总收入中所占比重并不大。以2010年为例,中国税收总额约7.3万亿元,其中个税收入只占6.5%左右。

  据悉,此次新的个税法修订已进入最后阶段,其中,个人税收起征点如何设置最受普通百姓关注。对此,坊间有多种传言。有认为2500元的,也有主张3000元的。不久前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呼吁调为5000元,引起社会不小反响。此前中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曾两次调整,第一次是2006年,免征额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第二次是2008年,由1600元调为2000元。有专家预测,此次调整的起征点可能不会太高,估计会在2500元至3000元之间。

  此次税法修正案的另一个看点是税制改革。据报道,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 专栏)最近对外界称,中国个税改革的关注点不要仅仅局限在起征点的问题上,而且要关注制度上的改革。个税改革要考虑劳动收入、资本增值、分红,同时也考虑其它各种综合收入和家庭的负担。

  目前,中国个税改革,起征点不是关键,关键是税制。中国现有税制实行“一刀切”的办法,掩盖了大量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何振一教授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对于扩大内需有好处,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对于那些收入较低的工薪阶层,目前2000元的起征点已足够,再提高个税起征点对他们起不到作用。

  由于在征收标准上实行“一刀切”,不能充分反映纳税人的纳税能力,中国个税征收在调节贫富上作用有限。一些专家的观点认为,个税征收应考虑地区差异。无论是个税起征点,还是税率,都应考虑地区差异。因此,新一轮的改革需要更多地让地方去尝试,去创新。(施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