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两银行向我国申请保函延期 总金额近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03:14  东方早报
3月4日,中国建筑在利比亚的一个项目工程工地,因当地政局动荡,工地已人去楼空。早报记者 张喆 利比亚现场图片   3月4日,中国建筑在利比亚的一个项目工程工地,因当地政局动荡,工地已人去楼空。早报记者 张喆 利比亚现场图片

  利比亚两银行向中国3家银行申请“保函延期”,涉7家中企在利8个项目

  早报讯 利比亚的动荡给中资企业“造成了相当大影响”。但目前看来,中国企业的损失或将超出此前的预期。

  4月2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根据商务部掌握的情况,截至目前,利比亚两家银行共向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提出11笔保函延期要求,总金额4.97亿美元,涉及中土集团、中水电集团、葛洲坝集团、大连国际、北京建工、北京宏福、华丰公司等7家企业的8个项目。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收到6笔,涉及金额2.25亿美元;中国银行收到4笔,涉及金额2.3亿美元;建设银行收到1笔,涉及金额3185万美元。

  利银行:不延期即付款

  商务部网站还称,利比亚有关银行主要是针对已到期及即将到期的保函提出延期要求。上述11笔保函到期日多集中在2011年4月、5月、7月和8月,最早的为3月25日。其中,利比亚撒哈拉银行就7笔保函、利比亚共和国银行就1笔保函提出“不延期即付款”的要求,其余3笔仅提出延期要求。

  据银行业内人士分析,所谓“不延期即付款”,即要求银行把保函的担保期限延长。上述利比亚撒哈拉银行和利比亚共和国银行提出“不延期即付款”要求,所涉及的保函很可能是中方银行为中国企业在境外开建工程开立的“履约保函”。本来如果保函到期,对方不来索赔,银行就免责了,现在提出“不延期即付款”的条款要求,其实对中方银行很不利,相当于要进一步承担上述保函的风险。简单理解,如果中国企业建设的工程不能如期完工,根据“履约保函”的相关条款,利比亚业主就可按1:1的金额索赔。

  “如果不延期的话,银行就要承担相应损失。”上述业内人士直言。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申请保函延期的情况并不多见,除非遭遇不可抗力,比如目前利比亚的局势。

  商务部:指导妥善回应

  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集中在能源及建筑业。自2月15日起,北非国家利比亚陷入动乱。之后,中国开始撤离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其中多为在当地从事工程劳务的中方人员。随着3月19日美英法等多国部队军事干预利比亚,目前利比亚战局已陷入僵持阶段。

  3月22日,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利比亚政局的动荡确实对中资企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根据我们掌握的材料,目前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一共有50个,涉及到合同的金额是188亿美元。”

  当时,姚坚表示,“在人员比较有效、有序撤出的前提下,我们会同有关商会和企业,开展了在利比亚大型项目的资产评估和损失评估工作,妥善处理相关的后续事项。”他还认为,建立一个有效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安全保障体系非常重要。

  4月2日,商务部网站发布的消息还表示,商务部正在并将继续与国务院国资委、银监会和最高人民法院配合,指导中国有关银行和企业妥善回应利比亚有关银行的上述延期要求。

  录入编辑:王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