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钱而砍 珍稀树种遭毁灭性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21:53  CCTV经济半小时

  主编:庄严   编导:丁高波   摄像:樊建恩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近几年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城市建设不但有规划,还有景观。现在正好是种树的季节,以前我们搞绿化,都是种一些小树苗,但是现在,可能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了,很多城市种下的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上千年的古树。这些树从哪里来?怎么来的?对此我们的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发现为了满足城市景观的需要,采挖来的大树严重破坏了原生地的生态环境,更对珍稀树种造成了毁灭性打击。那么,这些大树究竟是如何“被”下山的?一起来看看记者调查。

  3月18号,记者来到了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的贾宋镇,那里是豫西南最大的花卉苗木基地,公路两旁的苗木园子一个接一个,绵延数公里。在一个规模较大的苗木基地,记者看到很多被砍掉树冠的大树,有的明显是刚刚才被移植过来,还被写上了编号。对于那些大树,园子里的员工非常熟悉,据介绍他们那里的大树主要是皂角、黄连等品种为主,而且很多都是上百年的古树,非常珍贵。

  记者:大部分都是皂角树?

  苗木基地工人:对

  记者:这个年代有多少了?

  苗木基地工人:这个一百多年了。

  苗木基地的员工告诉记者,像那样一棵直径60多公分的大皂角树,最低要2万块钱,50公分左右的要卖到1万二千块钱。

  苗木基地工人:我给你个名片,你要啥时候来,打个电话就可以了。

  记者:我运输的时候你给我办证吗?

  苗木基地工人:办证也能办,关键送到高速,上高速没问题。

  过不一会,那位员工给记者拿来了老板的名片。他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大树主要销往四川、山东等地,生意好得很,更重要的是,对于沿途的林木检查站,他们都有办法对付,与他们做生意,绝对不用担心被查处。

  苗木基地工人:这个给林业打打招呼,昨晚上就搞了一车这么大的,拉走了。

  记者:他们林业的给你们拿走了?

  苗木基地工人:不是拿走了,给他打个招呼,送个礼,就拉(卖)走了。

  记者:送个礼就行了?

  据了解,在镇平县贾宋镇,共有苗木公司50多个,苗木面积达2万多亩,主要集中在通往高速入口的公路两旁。在其中一家苗木基地,记者粗略数了一下,那里的大树、古树至少在100棵以上,其中,有很多树的树龄都在百年以上,甚至是几百年的古树。对于那些原本生长在大山深处的大树,和记者一起参与调查的环保志愿者李鹏十分担忧。

  李鹏 环保志愿者

  李鹏:它这个长在山上,长在山上,它起到一种顾这一方土,保这一方水的作用。到这儿来你看,它已经成为病怏怏的老人,需要给它封土,甚至给它扶拐杖,甚至给它包装外衣它成了一个病残的老人。

  记者:我看有的好象也死了。

  李鹏:对,大量的死亡,不是一棵两棵死亡。

  在湖北省襄阳市市郊的一处苗木基地,大树、古树在那家苗木基地同样随处可见,他们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大多被砍去了树冠,因为环境不适等原因,那里有的大树甚至已经死亡。

  李鹏:这棵树是个皂角树。

  记者:皂角树?

  李鹏:皂角树,它年龄看这个情况,最低是300年以上。

  记者:最低有300年?

  李鹏:最低直径有一米,将近一米。

  记者:这都已经死了。

  在那家苗木基地,记者还发现了好几棵对节白蜡树,那种湖北特有的树种属于国家保护级珍稀濒危植物。

  记者:这个树的年纪估计有多大?

  李鹏:这也有大几百年吧,大几百年。

  记者:这就是白蜡树?

  李鹏:对,对接白蜡树。在山上已经是绝种了,绝迹了,找不到了。

  对节白蜡树是一种树形非常优美、古朴的树,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使得它在市场热销,本身就数量稀少的对节白蜡树,因此售价不菲,成为不法分子重点采伐的对象。

  湖北省襄樊市保康县近邻神农架林区,林木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最近几年,那里也成为了商贩子采挖贩运古树的温床,走进保康县的一家苗木基地,上百株奇形怪状的树桩子布满了园子,看守园子的工人告诉记者,那些都是当地野生的紫薇树,非常珍贵。

  记者:这些树有多少年了?

  园林工人:这都大树,都上几百年的,你没几百年长不那么大。

  记者:都是几百年?这棵树如果卖的话卖多少?

  园林工人:我估计没有十好几万

  那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以经营古紫薇树为主,根据不同的树龄和品相,价格从几千到几十万都不等。而在那个专门放盆景的园子里,记者又看到来了很多已经被做成盆景的对节白蜡等珍稀古树等珍稀古树。

  园林工人:我估计最低一两百年。

  工人还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买树的多,上山挖树的也多。像他们园子那样几百年的古树在当地都很少见了。

  园林工人:外地老板都在朝我们这里跑、往外调。你像这私人老板又都在围绕这个,挣钱都在山上找,挖。

  大约十多分钟后,听说有人来买树,老板也赶了过来。一位姓邓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那里不仅有百年以上的紫薇、对节白蜡,还能弄得到现在非常抢手的古银杏树,而且保证记者安全运出。

  邓老板:假如这个树值50万,你给我搞20万的定金,我就开始跟这儿操作,把采伐证办完,办好了我给你挖,挖好了以后,我给你弄到公路上,装上车了以后,再通过林业办一系列手续。

  邓老板说,虽然等国家级保护树种的砍伐运输要求非常严格,但实际上对于他们来说,办理相关证件并不是很困难。

  邓老板:不光交费。我可以跟你说,假如这个证要通过你们四个人的手办,那这四个人你都还要码平了,才能给你搞(办)。要是这个树,比方这个树算10万块钱,给你们四个人搞,我能弄个两万块钱,就算不错了。

  记者:那其它的钱呢?

  邓老板:你们四个人通过你们搞。

  李鹏:办证的,再均花那个钱。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先后走访了河南镇平县、湖北襄阳市、保康县等多个县市,发现贩卖大树古树,成为了很多的花卉苗木基地敛财的主要手段,他们从树贩子或者是村民手中以低价买入,然后销往全国各地,每棵大树的利润在几千到几万不等。丰厚的利润使得很多人铤而走险,像银杏、对节白蜡这样的国家级珍稀树种,因为受到了市场追捧而遭到越来越多的破坏。继续来看记者调查。

  冬、春两季正是大树交易的黄金季节,3月16号下午,在保康县通往南漳县的山间公路边的一个山洼里,记者碰到了一辆运大树的货车。几个工人正在整理树杈。记者走近一看,那是一棵长达10多米的大银杏树,

  记者:这棵树不好找了,从哪里运来的?

  运树工人:只要功夫深,铁棒能磨绣花针知道吧,这东西多的有。

  记者:这棵树从哪儿弄来的?

  运树工人:这个?到这儿可能30多里地吧。

  过不一会,一位开着越野车的中年男人去到了那里,他就是卖这树的老板,老板告诉记者,这树花了3天3夜的时间从附近山上的农民那里买下来的,买树花了2万五,从山上运下来又花了2万多块。

  记者:这个树有多大?有60有吗?

  运树工人:60多公分,有63。

  记者:这个多大树龄?

  运树工人:老头人家自己种的,他说他小娃子的时候,这个树已经就这么粗了,他现在90岁。

  记者:就是100多年了有?

  那位老板告诉记者,像那棵树现在最少要卖10万块钱,到了城里价格可能会翻番。如果记者想要多的话,他们还能弄得到。

  运树工人:现在方便的都挖了,现在都剩下难挖的了,最大的了。我们不给你弄,你也弄不出来。

  记者:有这个大吗?

  运树工人:有的比这个还要大。

  在从保康去南漳的路上,记者随机采访了住在公路边的村民。他们证实,在这一带,采挖、贩运大树的现象确实很猖獗。

  村民:在我这里我都看到运了好多车走了,都是白果树(银杏树)。

  记者:好几车,白果树是吧、多大的啊?

  村民:都是很粗的。

  一位正在山上砍树的村民告诉记者。

  村民:哎呀,都卖完了。好多卖银杏树的。

  记者:卖了多少呢?

  村民:我跟我弟兄两个一人卖了一根,小的,都不大。

  记者:卖多少钱一根?

  村民:两千块钱。

  路旁,记者还碰到了两位刚从山上挖树下来的村民,他们花了一天的时间从山顶上挖到了两棵野生的紫薇树。

  记者:你们卖出来能卖多少钱?

  村民:两百块钱。

  村民告诉记者,那两颗紫薇树是他们偶然在山顶上发现的。

  村民:这都是最吃香的树现在,它要不是在山顶上,早就被别人挖走了,我砍柴看到了,我才弄的,那这一带都卖,人家有的还卖几千呢,那些上几百年的都是卖几千块。

  记者从保康县到南漳县已经是晚上的7点多钟,在出南漳县城不远,通往襄阳的公路上,记者碰到了一辆运输大银杏的红色货车。

  记者:还不小呢,连车牌都没有

  因为对道路不熟悉、路况也不好,记者的车没能跟上那辆拉大树的货车。晚上8点多钟,记者到达了南漳县的九集木材检查站。

  在那张林业检查登记表上,记者看到,从保康县运出来的银杏树还真不少。

  记者:这两个是银杏,三棵。

  工作人员:这是昨天的。

  记者:昨天的,运到江苏的?

  工作人员:对。

  记者:这是保康发的证是吧?这个也是保康?

  工作人员:对。

  记者:这也是,这是一起的五棵?

  工作人员:对。

  记者:都是运到江苏的?

  工作人员:山东江苏郯城。

  林业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年,贩运大树的确实很多,在登记册上的都还是有手续,而没有手续的他们也扣留了很多。

  记者:为什么这个银杏树这么畅销呢,您觉得?

  工作人员:我觉得是它的市场需要,山东,全是拉到山东去了,山东又拉到重庆去了。

  那一情况也被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察觉,大约十分钟后,运树的货车被林业执法人员截停在路边。

  记者:这是什么树?

  回答者:银杏树

  记者:他有证吗?

  回答者:有证

  那也是一辆运树银杏的货车,不过跟记者先前在路上碰到的不是同一辆。在林业执法人员的一再要求下,货主答应回到木材检查站接受检查。

  记者:过这个检查站的话,你们一般会履行什么样的一些手续?

  工作人员 

  木材检查站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它就是我们凭证运输,凭他的木材等级,有运输证就放心,就这个意思。

  记者:要是没有运输证?

  工作人员:没有运输证就扣留。

  记者:扣留?像这种情况他逃脱检查呢?

  工作人员:逃脱检查,我们给他强制执法能力,就是扣他,国家对那个规定有证的,还让他走。

  记者:那如果他证跟他的树不符怎么办?

  工作人员:那应该扣留。

  在那张由保康县林业局开局的木材运输证上写明,那是一棵规格为25—30公分的大银杏树,运树的目的地是襄阳市,从目测来看,那棵树的直径肯定要大于30公分,显然和运输证上的情况不符。

  记者:他那个证上面写的数30公分,你看了目测的话,这个树止30公分吗?

  工作人员:木测估计应该是不止。

  记者:应该是不止,那按照这个你们的规定的话,它这个树和它的手续不符合。

  工作人员:指定扣留这儿。

  不过奇怪的是,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在作了简单登记后,便放行了那辆运银杏的货车。

  记者:像他这种手续的话,您觉得应该属于齐全的吗?

  工作人员:就木材运输检查证是齐全的,木材运输检查证这种情况。

  记者:那是从林业法的角度来?

  工作人员:对,那我们管不了这个问题,因为国家林业局发话,木材运输。

  记者:他有证你们只能放行?

  工作人员:对。

  据了解,像银杏、对节白蜡等树属于国家级保护树种,没有林业部门的批准,根本不允许进行采伐、运输和交易。如果有特殊需要,必须通过林业部门办理相关的采伐和运输证件,像那辆运输银杏树的车,运输证件明显有疑问,但是却被放行了。对于其中的原因,检查站没有给更多的解释。

  主持人:在节目中我们看到,只要一张证明,所有的关卡就像商量好了一样心知肚明地放行。在他们看来,那些生长了成百上千年的古树就是一个个任人宰割的摇钱树。那么经过这样的大肆砍伐,当地的生态环境遭到了怎样的破坏?

  主持人:早在2009年,国家林业局发布了《关于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要求各地坚决遏制大树进城之风。对古树名木、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的树木、自然保护区或森林公园内的树木、天然林木、一级其他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的树木等,禁止移植。然而在利益面前,还是有些不法分子心存侥幸,把树源地的生态环境糟蹋得千疮百孔。

  3月17号,记者和环保志愿者李鹏一起来到了南水北调工程的供水地——丹江口水库。丹江口水库地跨湖北、河南两省,记者到达的位置是河南省淅川县,那里也是南水北调工程渠首,也就是取水地。环保志愿者李鹏告诉记者,像保康、南漳等地都是紧邻神农架林区,他现在更为担心的是,乱挖大树、古树,将会给丹江口水库水源地带来长久的生态灾难,从而威胁到丹江口水库。

  李鹏:丹江口水库处于这个湖北和河南的交界处,它的水源地主要来自两个部分,一个是南边的这个神农架,一个是北边的宝天曼,咱们看到的这个保康,神农架这一块儿,这个树木被毁和宝天曼这一块儿,如果是照这样发展下去,继续发展下去,不但是物种的消亡,而且使这个水源,这个南水北调的水源就会枯竭。

  就在紧邻丹江口水库的一个岸边坡地,零星地种着几十棵柳树,而且大部分都已经死亡,坡地已经被雨水冲击出了一个大的豁口。

  李鹏:这就是明显的水土流失,植被的缺少,造成了水土流失,这很简单,这是零距离是吧,这个河区流失的东西直接到库区了。

  同样是地处湖北、河南两省交界的桐柏山,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那里森林资源丰富、植物种类繁多。然而最近几年,在利益驱使之下,听说这里成为了很多大树贩子乱砍乱伐的基地。那么情况真有这么严重吗?

  3月19号,在环保志愿者的帮助下,记者来到了位于湖北省随州市万和镇的桐柏山南坡。一路上,记者随处可见树桩子,山上灌木丛生、大树很少见。沿着山路走了大约40分钟,记者在路边发现了一个线索。

  李鹏:这就是这个挖树人在这块儿,这个做饭,这个住宿的地方,就是所谓安营扎宅的地方。

  李鹏说,他从小就生活在桐柏山,之所以判断,那里是挖树人做饭的地方,是因为,在这周边还有很多明显的人为痕迹,都可以佐证他的猜测。

  李鹏:那个地方有挖的痕迹,岩石被翘的痕迹。像那样的树,想挖到那么大一个痕迹,那个树大概是在,指定在50到60之间,60之间。

  记者:我看这儿专门还有一条路。

  李鹏:这就是为这个挖大树修的专道。

  记者:他投资那么大,他划算吗?

  李鹏:那当然,那划算,修这个路花好比花10万块钱吧,它在上面挖上种一百棵、几百棵名目古树不就行了吗?一棵树就是几十万,一棵树的成本就够了,修这条路。

  沿着那条石头路,记者找到了山崖上的那个大树坑。

  李鹏:这就是挖那个大流苏的坑。你看倒下来那个树冠被截掉的树冠,那就是流苏的树冠。

  记者:你估计的话,这个树有多大?

  李鹏:这个树绝对超过60公分,直径超过60公分。

  记者:那它们通常为什么要把树冠砍下来呢?

  李鹏:便于运输,它的树冠你看,相当于树冠没有砍之前,树冠那么大,它必须把树冠杀掉之后才能运输。

  从这个挖树人做饭的地方往前走了大概100米,记者发现了一棵被连根挖起,倒在路边的大树。

  李鹏:这个树就叫五角枫。

  记者:那怎么他挖在这儿不弄走呢?

  李鹏:这个或许是不够车了。

  记者:你估计这已经挖了几天了?

  李鹏:这大概挖了有10来天了吧。

  说话间,李鹏突然又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在右边的山坡上,有一个用来运输树木的滑道。

  李鹏:挖了大树就从这个滑到上拖下来,你看那个残留的橡皮,看到没有?这个通到不知道毁了多少小树。

  沿着这个滑道,记者爬到了这座山的山顶。很快,在对面的山腰上,记者看到了一处挖树的现场,场地一片狼藉,看到那种场景,自认为见过那种场面的李鹏也半天说不出话来,他既愤怒,也很无赖。

  李鹏:这毁得不成样子了,你看,这块儿是一塌糊涂,从这个大树、古树、小树,糟蹋地一塌糊涂。包括那些稀有的这个藤本植物,都被毁坏了。如果照这个发展下去,这样发展下去,这个河南没有几块这样的森林了,湖北没有多少这样的森林了。

  李鹏说,从这个地方挖走的大树大概有四到五棵,从残留的树冠判断,那些树的直径都在五十公分以上。

  李鹏:这是一棵没有运走的,还没来得及运走的大流苏。

  记者李鹏告诉我们,一棵生长了100年的大树,如果它的直径50公分,那么,挖这棵树破坏的土地和岩石可能会到3到5个平方,而且这种对生态的破坏可能将永远无法恢复。

  李鹏:毁到这样的程度,你看这些岩石,很容易滚下去,这些沙土就不用说了,一次山洪就滚下去了。

  记者:这一下雨就不得了

  李鹏:对,不得了

  更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在我们下山的这条山路两旁,到处堆满了从旁边山上砍下的原木,山坡上除了荒草,裸露的岩石,几乎看不到一棵大树,一个个新鲜的树桩显示,那些树都被砍伐不久。根据粗略估计,仅仅记者走过的这条才几百米的山路两边,堆放的木材足足有几百个立方。在那里,无论是只有几公分的小树还是几十公分生长了上百年的大树、古树,几乎无一幸免。有些被连根挖起的大树,也被随意地丢在了山沟里。在半路上,记者还见到了开着手扶拖拉机来拉木头的当地村民。

  李鹏:这运到哪儿去这个?

  村民:万和。

  李鹏:万和是吧?万和镇。

  村民告诉记者,那些树都是运到随州市的万和镇,他们只管拉树。

  李鹏:这拉一车给多少钱?

  村民:100多块钱。

  李鹏:一天跑几趟?

  村民:一天跑一趟,早上上来到这儿还没回去呢。

  李鹏告诉记者,最近这十年,在桐柏山一带,挖树砍树的行为一直很猖獗,几乎每一次上山都会发现新的林子被砍。像那些半山上为了挖树、砍树修的路,包括那些临时搭起的窝棚,应该都是去年底搭盖起来的。从山顶往下走,记者发现,一路几公里的山路沿线,山坡上的树几乎都被砍伐殆尽,让人触目惊心。

  李鹏:这是极大的犯罪

  主持人:人与自然应该是和谐共生的同胞兄弟,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们已经失去了非常多的自然环境。如果继续这样人为地破坏,我们的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狭窄。我们注意到,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更多的人也越来越重视环境的保护,只有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每个公民自觉保护,我们才能与大自然够和谐共存。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