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企华:国新战法因国企改革情况而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20:03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记者 陈建芬)未来,国新如何具体实现其央企重组和资产整合平台的平台作用?“这个主要还要看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的进程和发展情况。我们的国有企业需要是市场化、公司化、股份化的,而国新公司在这里面要起的一个作用就是促进作用。”

  9:00的会议,8:50,谢企华已到会场,8:59她习惯性地抬手腕、看表。

  谢企华68岁。这个年龄,不用说女性,就是男性,也到了含饴弄孙、尽享退休清闲好时光的年纪。谢企华没有。早在2007年,因年龄原因,谢企华从宝钢集团董事长任上退休。去年时年67岁的“铁娘子”谢企华,却又二度出山,出任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公司)董事长。国新公司,被定义为实现央企兼并重组的平台。

  履新后的谢企华,会议间隙,一如中年商务男士,不断地摆弄着她的商务手机。除视力略有不好,看手机需离得比常人更近一些,她看不出性别,也不看出年龄——认真勤勉、声音洪亮、思维敏捷。甚至不待记者问完问题就开始回答。

  但,她更愿意谈的还是钢铁产业。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屡创新高,谢企华不服气而又认真地对《中国企业家》记者说,“中国的矿石资源并不少,但品味低,而且埋藏得比较深,这样开采成本比较高。你们也可以比较比较用国内的矿石和用国外的矿石经济上哪个更合算。”

  关于国新、关于未来,她则告诉《中国企业家》,国新未来的具体运作,还要看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的进程和发展情况。

  《中国企业家》:面对不断上涨的铁矿石价格,您认为中国的钢铁企业有何应对之道?海外买矿山是解决之道么?

  谢企华:钢铁企业现在利润率只有2 %多一点。企业发展本身也要保持一定合理的利润。现在钢铁企业的主要问题是原材料的价格问题,一吨钢材要用1.6吨铁矿石。这方便有供求关系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把握好市场、怎么控制住的问题。现在我们没有自己的发言权。

  因为巴西运到中国的路程比澳大利亚远,所以巴西现在在打造他们自己的船队,用大的船只运到中国。与此相似,中国的钢铁企业,也要找到提高自己竞争力的方法。

  中国的矿石资源并不少,但品味低,而且埋藏得比较深,这样开采成本比较高。你们也可以比较比较用国内的矿石和用国外的矿石经济上哪个更合算。

  此外,我们也可以用一些国外的资源,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们都可以使用。宝钢,走得比较早,2001年就开始和巴西、澳大利亚合作了。但是,现在看,还不够。这两年,钢铁企业都看到矿石资源的重要性,都纷纷到国外去找矿石了。

  所以,我觉得到海外去找矿石也是必要的。这也是方法和途径,如果再不走这条道路的话,未来,我们会更被动。包括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我们也都要走出去。

  《中国企业家》:您在宝钢任上时,曾提出过中国的钢铁业存在小、散、弱、乱的行业弊病,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进行了一轮钢铁业的兼并重组,您认为产业格局因此有所好转吗?

  谢企华:这个现在看,还看不太出来,这些重组不是一种优势互补的重组,而是地方政府进行的重组,河北省政府在重组、山东省政府在重组……它们当然要考虑省里的、区域的GDP,它们当然不希望你外面的企业进去。这样的兼并重组能不能发挥很好的作用?资源能不能更好地配置?另外,能不能真正按照中央提出的把不合格(产能)的关掉?我们把不管什么样的钢铁企业都弄到一起,这个还是只是规模的扩大。

  钢铁业的重组要实行真正意义上的重组。重组后,要发挥实质性的作用,要搞技术研发、创新、淘汰落后,这样才是真正的兼并重组。这样才能发挥重组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企业家》:每个央企都是极其庞大的资金体量,国新如何利用区区4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去发挥央企间兼并重组的平台作用?

  谢企华:国新公司其实是个平台。我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央企间的兼并重组,很多时候,是通过资产划拨来进行的。当然,作为企业责任来讲,当然要对资产进行评估,才知道这些资产究竟怎么样重组,同时,也才能更好地对其进行考核——重组效益如何。

  国家去年给了国新公司45亿元的资本金,但是随着国新的发展和需要,国家应该会想到怎么来支持它,以此加快央企兼并重组的步伐。

  《中国企业家》:您有没有构想过,未来国新如何具体实现其平台作用?

  谢企华:这个主要还要看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的进程和发展情况。我们的国有企业需要是市场化、公司化、股份化的,而国新公司在这里面要起的一个作用就是促进作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