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CPI面临三重推涨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0:42  新浪财经

  >>>点击查看新浪财经宏观数据中心

  新浪财经讯 3月11日上午消息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目前CPI面临三重推涨压力,CPI受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达2.6-2.7个百分点。

  在2月CPI4.9%的数据中,新涨价因素占1.7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占3.2个百分点。

  在新涨价因素中,食品价格的影响较大,食品增长了11%。盛来运认为,主要原因是春节和元宵节的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其中蔬菜环比上涨15.2%,水果环比上涨8.7%,而且水果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1%。

  盛来运认为:“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从它的走势来看,既存在着上涨的压力,也存在着价格下降的有利条件。”

  上涨的压力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来自于国外输入性的通胀压力,由于部分国家仍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目前,原油价格突破100美金大关,金属矿、粮食价格涨幅都在10%左右,对国内的价格上涨产生了很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同时,国内有关成本上涨,包括人工成本、地价还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短期内很难以扭转。此外,今年CPI还受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初步测算在2.6-2.7个百分点左右。

  “我们应该看到维持物价稳定还有一些有利条件。”盛来运表示,粮食七年增产,库存比较丰富,对维护农产品价格稳定提供了很好的基础;绝大多数的工业品还是供过于求,对抑制物价上涨会提供很好的基础;从今年开始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管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现在把维持物价稳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将对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会产生积极的效应。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与1月涨幅持平。(华艳 发自北京)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