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因素导致2月贸易逆差7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12:44  财新网

  并非基本面恶化,市场作出过度反应

  【财新网】(记者 陈璐)受春节长假的影响,2月份出口增长明显放缓,当月出现7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海关总署3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007.8亿美元,增长10.6%。其中出口967.4亿美元,增长2.4%;进口1040.4亿美元,增长19.4%,进出口现贸易逆差73亿美元。

  海关总署称,由于春节长假的影响,导致2月份出口增长步伐明显放缓。

  1-2月,出口增长21.3%,进口增长36%,1-2月累计贸易逆差为8.9亿美元。逆差的出现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期2月仍为贸易顺差,但比1月有所缩小。财新传媒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2月顺差均值为43.8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2月出口情况大大低于预测,更多是技术因素,而非中国基本面的恶化。应当将前两月数据联合起来看,实际上,1-2月出口增长强劲,而进口增长更为可观。

  他认为,市场对2月中国统计数据可能反应过度。今天上午,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下显示投资者心态谨慎,早盘股指下跌30.05点,报2972.10点,跌幅为1%。

  3月7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初步判断,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改善,也不能排除个别月份有贸易逆差的情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