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原董事长曝油价中政府税收比重达4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8:34  中国经营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3月7日,原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曾任中石油董事长的马富才委员透露,目前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中,税收比重高达45%。

  “十二五”规划中对能源长期改革给出了详尽的描述,在昨日政协分组讨论中,马富才给予了肯定,但他同时建议,在能源价格改革中综合考虑税费的负担,一方面要考虑财政收入、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同样也要考虑到企业的税赋负担。他认为,资源税可以按照销售额收入的5%甚至更高征收,然后进一步提高。

  不过,一些名目繁多的税种,也对资源价格改革带来了难点。马富才提供的数据中,中国目前的成品油价格中,有44%-45%是各种各样的政府税收。他表示,从加油枪加到用户这部分油的油价中,增值税、养路费、教育附加、城市维护,税种名目繁多。

  对于税负是否过重,马富才认为,不是简单地说要税降下来的问题,而是其中的结构整体搭配是否合理。“成品油价格改革后,社会上老说我们的油价过高,实际上,标价的方法不一样,造成对比的平台不一样。”他建议,进行这些改革的时候,应该综合考虑税赋负担,适当提高资源税税率,同时建议,一旦制定完成要严格执行。

  “以成品油价格为例,原来执行过程中有种种问题,2008年12月18日公布了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体制以后,2009年调了8 次,2010年调了4次,今年又调了1次,这十几次调整没有及时也没有完全按照自己制定的规则来调,这样就造成了社会舆论以及实际运行中的问题。”

  油价不断飙升,正在挑战有车族的承受力,就连全国政协委员、央视名嘴崔永元也要说几句。

  3月5日,崔永元在谈论垄断行业时,直言:“我刚去了一趟洛杉矶,发现那里的油价比中国还便宜两块钱。我就想了,中石油、中石化这是怎么回事啊?你们怎么玩的啊?甚至还玩出了亏损来,能不能换我当老总,试半年,不行我再还给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