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蔚民:今年需安排2400万城镇劳动力

  导语

  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经济信息联播》,我是芮成钢。今天,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热议的焦点,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我们财经频道阳春三月看两会,也重点聚焦这一话题。今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对国家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问题,进行了解读,来看记者现场的报道。

  我现在是在两会的新闻中心全国人大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现场,现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正在就2011年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饭碗”是天大的事。就业领域里的“一举一动”,无不引起社会的关注。从目前一些地方出现“招工难”,到很多大学生面临的就业难等等。而目前的社保体系中,参保率相对偏低,很多人都想知道:今年就业形势到底怎么样?社会保障体系方面会有些什么样新的举措,接下来我听一下尹部长是怎么说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尹蔚民: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就业的形势越来越复杂。从今年城镇的就业情况来看,大概需要安排的城镇劳动力有两千四百万左右,其中青年学生(也就是高校毕业生、技校的学生、初中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加起来近一千四百万人,所以应该讲就业压力是比较大的。

  除了就业方面的信息,在关于建设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尹蔚民也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建立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保三项制度,做到在养老保险制度上的全覆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尹蔚民:在覆盖人群上要由少到多,虽然我们制度全覆盖了,但是人群还没有全覆盖,特别是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以及一些历史遗留的突出问题,我们要着力解决。要解决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由低到高的问题,包括养老的待遇,也包括医保的待遇。

  在大家都很关注的职工工资增长方面,尹蔚民介绍,国家将加快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最核心的就是要建立集体协商制度,通过集体协商确定职工工资的水平,确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使广大职工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