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未给海外中国公司提供一分钱低利率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8:2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下午16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并就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答记者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有些人批评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对海外的中国公司以低利率进行贷款,请问部长对这样的批评持何种态度?

  陈德铭说,我不了解你所说的中国政府向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提供低利率贷款的情况。从我知道的来讲,第一,中国政府不直接经营贷款,是由中国的银行来决定,而中国的银行已经大部分改制为股份制的银行或者是上市银行,他们有董事会的监督、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利率,在董事会里还有国外企业的代表等等。所以,他们执行的方法是公开、透明的。

  陈德铭表示,中国政府会安排一些贷款,那是中国政府对外援助的贷款,这些贷款执行有财政补贴的利率,但它不贷给任何中国海外的企业,它只贷给最不发达国家,我们援助的那些高债务和贫困的国家。我们把这些贷款或者无偿地赠款等等,安排给这些国家的政府,由他们根据最紧迫的民生需要来使用。我们的安排性质有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三种形式,但这些贷款没有任何一分钱给中国的企业,中国企业在外面的贷款是由中国的金融机构和海外的金融机构按照商业的原则来进行提供的。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