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洁篪:反对在经贸问题上搞政治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0:42  新华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7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我的问题和竞争有关系。过去一年,我们看到中国和国际社会通力合作的一面,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竞争。有些国家认为中国的发展触犯了他们的利益,甚至有的国家点名说中国是他们的竞争对手。请问杨外长,你怎么看待当前世界格局下国与国之间,尤其是中国和西方大国以及和周边国家的合作与竞争关系?谢谢。

  [杨洁篪]毋庸讳言,在一些国家经贸的互动方面、在其他方面,可能既存在着合作,又存在着竞争。我认为,首先是要用开放包容的态度来对待竞争,就是允许各个国家在竞争当中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挖掘本身的潜力和活力,从而来实现共同发展。

  我们主张在平等公平的基础上来开展竞争,反对在经贸问题上搞政治化,反对双重标准,也反对歧视性的待遇。

  我们主张以互利共赢为目的来开展良性的竞争,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要照顾对方的利益,要懂得换位思考,不能以邻为壑、损人利己,更不能人为地设立对手,树立对立面。

  我们认为,竞争应该是平衡有度的。对于由于历史的原因、由于一些现实的因素,在竞争当中处于相对不利地位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施以援手,尽力去帮助、去扶持,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力,来提高他们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