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更多人将闻到幸福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14: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

  书记省长访谈

  华西都市报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杨东 陈诚 阮长安 胡晓 李寰

  “‘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提出将成为一个划时代的标志。”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就总理工作报告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相关内容接受了华西都市报的独家专访。他说,“这标志着我国在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一个幸福的新时代已经开启。”

  谈“两个同步”

  更多人将闻到“幸福的味道”

  卫留成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总理的报告在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实在的措施,还特别提出了“两个同步”和“两个提高”,这是非常好的,将会让更多的人享受发展的成果,闻到“幸福的味道”。

  卫留成说,“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

  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其实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期盼的,是民心所向。被列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就表明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老百姓的幸福”已经成为党和国家最关心的大事情。全国上下下决心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经济发展的质量搞上去,肯定会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老百姓的幸福感也会显著增强。

  谈成渝经济区

  很了不起,成都重庆肯定受益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后,海南名声大振,迅速成为全球关注的热门区域,离岛免税政策也紧跟着落户海南,为海南的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如今,成渝经济区也和海南国际旅游岛一样,成为全球关注的热门区域,也被写进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作为”过来人“的卫留成又有什么样的建议?

  听到这样的提问,卫留成认真想了一会表示,国务院原则上同意成渝经济区规划,又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这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成都、重庆的区域发展将肯定受益。相比成都、重庆,海南有着很大的不同,它是个岛,所以获批不到一年的时间,离岛免税的政策就在海南实施了,在全世界只有日本和韩国有两个城市执行着同样的政策。成都和重庆要像海南这样,则需要考虑很多因素了。

  谈海南房价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卫留成道出一句让全国人民都记住了的大实话:“像我们这种收入,书记省长一年工资也不少了,虽然在这里不好晒收入,但现在要想买套房子,我看也买不起。”这位坦言房价有点高的省委书记,在过去的一年里,是否让海南的房价降了下来,让自己的工资能够买得起海南的房子?

  听到这个提问,卫留成淡然一笑。他说,“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后,海南的房地产突然热了起来,房价迅速攀升。很多老百姓原来就买不起房,一涨价就更买不起了。当时,我们对海南的房地产踩了一脚‘急刹车’,决定实行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制定这个政策并实施时,我的心里也不踏实,甚至北京的朋友也打电话过来说老卫你的胆子真大,之前还没有干过。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制定这个政策是非常正确的,大家担心的1993年海南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的悲剧没有重演。相反,海南房地产的热度降了,房价也趋于平稳了。”

  在回应全国人民都热议“省委书记工资也买不起房”问题时,卫留成就显得淡定多了。他告诉华西都

  市报记者,这个问题应该分开看,像海南有的海边别墅8万元一平方米,但这并不能代表海南房价全是8万一平方米。对于政府来讲,应该帮助中低收入家庭把住房问题解决好,让每家每户都有一套合适的房子。如果这样都能做到,那市场本身的需求,房价高与低,都可以由市场决定。但如果把两者混到一起说,就永远都说不清。

  “总理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均强调要大力改善民生。”卫留成说,在这方面,海南下大力气做的事情就是要让老百姓有房子可住。2010年,海南建了12万多套保障性住房,就这一件事情就让近十分之一的海南城镇家庭直接和间接改善了住房条件。

  两种房价不能混到一起说

  记者手记

  对话省委书记我的“第一次”

  早就听说过卫留成的故事。这位在农村出生,曾经没饭吃,饿过肚子,当过工人的省委书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坦言,中国的农民还是一个最穷最苦的阶层;在“两会”上,他直言“书记省长的工资买不起房”。

  昨天的我,简直是幸运之极。做了这么多年的记者,也采访过不少“大腕”,但就是没有采访过省委书记。卫留成可以说是我职业生涯以来,第一次与省委书记对话,进行面对面交流。

  听他讲对海南房地产“踩急刹车”的故事,听他谈“两个同步”……从提出采访要求,到紧跟他送领导,卫留成都没有拒绝我,甚至把我带到一边单独交谈。整个采访过程都很顺利,没有任何阻隔,非常自然。

  现在想来,对于这样一个有着“传奇”经历的省委书记,我昨天的提问仿佛有点儿“不合时宜”。大家都在谈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共话“幸福中国”新时代的开启,我偏偏还要去问,现在你的收入买得起房了不?但是,话又说回来,敢于讲真话的卫留成啥子问题没有遇到过。当他听到我的这个问题时,又向我走近了两步,来到我的身边,用双手比划着告诉我,对于房价要分开来看,向我坦言“踩刹车”时自己心里也没有底,直言要让海南低收入家庭每家每户都有一套合适的房子住……由于距离实在是太近了,卫留成的神情、动作,我看得一清二楚。作为记者,我完全能体会到他的真诚,他的确是在“掏心窝子”,而不是在“讲官话”。华西都市报记者杨东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