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通胀 建议从疏导过剩资金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1: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宇 刘铮 李延霞

  物价走势牵动百姓神经。当前物价调控效果如何?未来物价走势怎样?还应采取哪些措施保证老百姓的钱袋子不缩水?这些话题成为即将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复杂形势凸显稳物价“重中之重”

  “跑赢CPI真的很辛苦,物价已经过‘五关’了,今年还会接力赛跑吗?希望国家有更多举措出台,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希望,给我们信心。”在两会前夕媒体开展的“我向总理说愿望”中,一位网友这样留言。

  去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持续上涨,去年11月突破5%关口,创28个月新高。虽然去年12月份COI涨幅有所回落,但今年1月份又有反弹,同比涨幅再度向5%靠近。

  “2011年我国物价上行压力还比较大,对此不能掉以轻心。”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把物价控制在合理水平,已成为“十二五”开局之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大考题。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1月份国务院在部署一季度工作时,把“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放在了工作的首位。

  “国家对物价走势的高度重视,凸显出当前物价形势的复杂性。”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

  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维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在给全球带来流动性泛滥的后果,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迅速攀升,逼近每桶100美元关口,我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愈加严峻;此外,国内工资成本升高,夏粮主产区遭受严重旱情,货币供应量仍然较大,这些因素的叠加,加大了今后一段时期的通胀压力。

  “去年物价之所以呈现出从大蒜到生姜、再到绿豆轮番上涨的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聚集了过多资金,当楼市投资受到抑制后,大量资金必然寻找出口,因此一些产品出现了轮涨现象。”李稻葵说。

  “除了成本推动的因素外,还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交织在一起,让今年价格形势变得复杂。”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

  防通胀有“弹药”有决心有信心

  “我知道物价对一个国家的影响,也深知它的极端重要性。但是请大家相信,一个每天关注物价、每天了解行情的人,是不会允许物价上涨而得不到遏制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与网友在线交流时的一番话,凸显出国家稳定物价的决心和信心。

  近期以来,国家相关部门积极行动,一方面不断收回市场过多流动性,一方面加大了对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

  最近5个多月时间里,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上调利率,如此频繁的货币政策操作,历史罕见。

  “就是要在最早的时机,以最快的速度,用最大的力度回收市场流动性,以便为全年物价调控打下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连用三个“最”阐述了央行调控物价的决心。他认为,随着我国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市场流动性将由过剩回归常态,这对于物价调控将起到积极效果。

  “虽然形势比较复杂,但当前我国物价走势是温和可控的。”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国家除了适当收紧银根外,在增加有效供给方面也做足了准备。粮价是价格的基础。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实现丰收,国家有充裕库存进行平抑物价的操作,阻击通胀有‘弹药’有保障,将CPI涨幅控制在一定水平国家是有基础的。”

  “与上世纪90年代曾经产生两位数通胀的背景不同,从供需关系来看,目前我国大多数工业产品产能过剩,大部分工业品都有下降的空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目前物价普遍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在降低。

  “今年物价走势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上半年由于翘尾因素较大、涨价因素较多,CPI同比涨幅将维持在较高位置。而下半年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渐消失,以及稳定物价的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有所回落。”叶青代表判断。

  管好通胀预期还需“两手抓”

  随着经济形势和环境变化,物价总是会出现波动,稳定物价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代表委员们认为,管好通胀预期,在发力短期调控的同时,应加快建立长效机制,今后可从加大供给、疏导过剩资金、提高物资保障能力等方面入手,做好长远稳定物价工作。

  “在长效机制方面,需要加大投入,建立主要农产品储备制度,这样调控起来就有了手段。此外还要完善‘绿色通道’制度,大幅度降低农产品生产运输成本,稳定农产品价格,稳定人民生活水平。”叶青代表说。

  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抗通胀能力,是另一个关键环节。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整顿流通秩序稳定市场物价的同时,还要在收入分配方面尽快出台对策。

  “一方面要加大对中低收入阶层的财政补贴力度,一方面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普通居民的工资收入,做到‘减税增收’。”辜胜阻委员说。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国家应加大改革力度,在资金流动方面出台合理政策,谨防过剩资金变成炒作资金,杜绝价格上涨再度上演“接力赛”。

  “对市场上过剩资金要采取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办法,给过剩资金留出‘泄洪口’。”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认为。

  “受国内外流动性过剩影响,当前百姓的通胀预期还处在高位。管好流动性是缓解通胀预期的重要举措。”辜胜阻代表认为,应出台措施引导过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一方面减轻流动性过剩的冲击压力,一方面也可缓解社会上因资金过剩而带来的通胀预期。

  “可探索建立民间资本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对接机制,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海外拓展的投资机制,促进社会富余资本和新增信贷向实体经济流动。”辜胜阻说。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刘树成认为,让经济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增速,对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也有作用。“中央提出‘十二五’期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历史经验表明,只要经济增长不过快,物价上涨就好控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