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纲:治通胀需多味中药 外储投资保值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 16: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26日消息,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今日表示,治理当前通胀要多管齐下,采取“中药”的方法以渐进的路径进行治理,同时,他也透露,我国外储投资保值的难度在加大。        

  治理通胀需多味“中药”

  在今天举行的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24次报告会上,易纲表示,应对当前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治理通胀,应采取宏观经济手段、法律和行政手段等多种手段多管齐下,要采用“中药”的方式渐进,坚决避免采取极端的手段治理通胀。

  “我们力争2011年内需扩大一点,对外需求减一点;工资和社保提高一点;环保与节能减排要求严格一点;资源产品价格推进加快一点;资本项目对外直接投资放一点,更方便一点;汇率弹性增加一点;外贸顺差缩小一点;经济增长速度慢一点,质量提高一点。”易纲说。

  无独有偶,去年年末,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对中国经济开出了“中药”的方子。周小川表示,西医治病吃药很快就会见效;而中医,可能有10味药,虽然治疗速度慢一些,但是一种渐进疗法。

  “之所以采取中医的比喻,有三层意思,这不仅意味着渐进还是激进改革路径的选择,还有在反馈基础上动态调整、试错的过程,并且不指望一个单项措施起到突出作用。”周小川说。

  易纲今天也指出,治理通胀的“中药”方子应该包含多剂药,要在内外需、工资社保、环保节能、资源产品价格、资本项目、汇率和外贸顺差等多个经济变量进行稳步渐进的综合调整,多方面进行,这样对宏观经济方面将会产生良好明显效果,经济结构调整质量也会提高。

  扩大内需与汇率改革需并进

  “当前不利于我国经济的怪圈是,美国开动机器印钞票,用于购买中国商品;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流入美国,污染却留在中国;大量美元流入中国,央行却不得不花大量人民币购买外汇,导致外汇储备激增。”易纲说。

  他指出,当前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主要矛盾已由外汇短缺转为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在易纲看来,当前采取一系列人民币汇率渐进式变革虽然有效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但问题并未解决,而且矛盾又在逐步积累,调整结构的步伐要尽快。

  而此前,在面对人民币汇率偏低造成中国庞大贸易顺差的指责时,周小川曾回应,汇率只是其中一味药,扩大内需一样非常重要。

  外储投资保值难度加大

  此外,易纲还透露了外汇储备投资所面临的困难。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实施零利率,进行规模空前的货币刺激,“这也意味着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变得很低,”易纲说。同时他也指出,外汇储备投资实物空间很有限,“铁矿石和石油越卖越贵,黄金市场容量小,兼并收购敏感,租用土地难度大。

  根据今年1月央行公布的2010年信贷数据,我国外汇储备余额逾2.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的水平,不断被新的数据刷新,不仅超过了日本,牢牢占据着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的地位,而且超过了全球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外汇储备规模的总和。(永飞 肖瑜 发自北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