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水北调进入施工移民高峰期 今年投资争取超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20: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姚润丰) 南水北调工程正进入建设施工和征地移民的高峰期、实现通水目标的关键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24日介绍说,南水北调2011年计划完成投资520亿元以上,争取超过600亿元,其中工程建设投资超330亿元,丹江口库区移民投资180亿元左右。

  鄂竟平在此间召开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为确保东线工程2013年通水、中线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今后3年将进入攻坚和冲刺阶段,除保证工程进度、实现按期通水目标之外,在质量安全、投资控制、治污环保、征地移民、关键技术、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存在诸多考验。

  根据南水北调办公室确定的2011年工程建设目标,今年将完成丹江口库区19万移民搬迁任务(其中,农村移民16.9万人:河南8.9万人,湖北8万人;非农业人口2.1万人:河南0.1万人,湖北2万人)。2012年完成扫尾和库区清底。干线工程交付建设用地11.6万亩,搬迁安置人口10万人,基本完成建设用地交付任务,满足工程建设需要。治污环保方面,如无特大干旱等因素,东线输水干线的水质断面达标率比去年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黄河以南水质达标断面超90%。中线丹江口库区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

  鄂竟平说,今年上半年要实现与通水相关的主体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各单项工程建设进度符合或超过预期目标。

  鄂竟平强调,要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和审计,合理调配和使用资金,严控各单位账面资金规模,减少账面资金积存,特别是要加强征地移民资金监管,堵塞资金管理漏洞,及时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确保资金安全。

  鄂竟平同时介绍说,截至2010年底,南水北调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98亿元,占可研批复总投资的35%。2010年安排年度投资480亿元(不含2010年12月增加安排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投资48.8亿元),工程建设、库区移民、治污环保等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为确保东线工程2013年通水、中线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

  鄂竟平说,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中线黄河以北全线开工,黄河以南大部开工,湖北汉江下游治理4项工程已开工2项;东线山东境内工程全线开工,江苏境内工程已大部开工;丹江口大坝加高除溢流坝面外,全部加高到顶;东线和中线穿黄工程全线贯通。各地配套工程建设开始启动,前期工作进程加快,其中北京、天津已进入实施阶段。

  南水北调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也是实现中国水资源南北调配、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状况的国家重大工程。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02年12月27日和2003年12月30日正式动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