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品油调价兑现化解油荒隐患 调价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 10:06  新华网
2月20日,青岛福州路一加油站职工正在为顾客加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宣布,自20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5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每升上调0.26元,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上调0.3元,涨幅为4.5%。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2月20日,青岛福州路一加油站职工正在为顾客加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宣布,自20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5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每升上调0.26元,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上调0.3元,涨幅为4.5%。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新华网上海2月20日电 (记者刘雪 王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宣布,自20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50元,这只悬了很久的“靴子”终于落地。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成品油调价兑现有利于刺激市场释放资源,消除潜在的“油荒”隐患。同时由于2011年国际原油价格走高趋势明显,预计我国成品油调价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上涨幅度打折扣

  2011年的第一次成品油调价,比以往来得要晚一些。根据国内多家能源研究机构的监测,早在1月下旬,成品油调价的窗口已打开,但考虑到春节因素,市场已猜到调价要拖至春节之后。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成品油调价参考的原油价格之一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受中东局势影响,突破每桶100美元,带动三地原油变化率不断攀升,成品油调价已不可避免。根据东方油气网监测,截至2011年2月17日,布伦特原油现货、迪拜原油和辛塔原油评估价平均为101.633美元,三地移动平均值97.809美元,三地原油变化率为11.499%。

  这是自2009年我国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三地原油变化率出现的历史最高值,而从当前国内油价上调的幅度来看,这也是国家对涨价打折力度最大的一次。

  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表示,如果完全按照三地变化率涨幅来调整,上涨幅度可能超过每吨800元,而考虑到国内通胀压力及市场承受能力,这次调价差不多打了“四折”。

  中石油规划总院市场营销所高级工程师丁少恒也认为此次涨价的幅度低于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计上调幅度在每吨500元左右。“对待成品油涨价,国家往往会打折,因此在预判的时候早已考虑了打折的因素,但没想到此次打折幅度如此之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