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全国房价上涨趋势未变 建议全国推行房产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4:59  法制晚报

  住房数据统计改革后 70大中城市房价今首次发布 1月与上月相比——

  70大中城市 近九成住宅价上涨

  专家称全国房价上涨趋势未变 房地产调控力度还应加强 建议全国推行房产税

  1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情况上午如期发布。记者查询统计数据发现,1月份,近九成(87%)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较上月上涨。

  61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其中,涨幅超过2.0%的城市有3个。涨幅下降的城市仅有3个,另有6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和上月持平。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房地产研究专家周景彤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数据说明截至1月,全国房价上涨趋势没有改变。房地产调控远未达到应有的效果和目标。

  周景彤建议,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力度还应该加强。

  61个城市 新建住宅价环比上涨

  国家统计局上午如期发布1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情况。这是国家统计局开始实施《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以下简称《新方案》)后的首份数据。

  记者查询统计数据发现,61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其中,涨幅超过2.0%的城市有3个。涨幅下降的城市仅有3个,另有6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和上月持平。照此计算,1月份,近九成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较上月上涨。

  周景彤分析,从数据来看,截至1月,全国房价上涨趋势没有改变。房价上涨的范围由一线城市和东南沿海城市向二线城市、中西部城市扩散。后者的涨幅还远大于一线城市。周景彤指出,这说明全国房价调控还远未达到应有的效果和目标。

  北京落点

  住宅价格  还在上涨

  和全国大多城市的房价走势相同,1月份,北京房价还处于上升空间。1月份,北京新建住宅环比涨幅为0.8%,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1.0%,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3%。

  周景彤表示,北京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的力度和落实情况都比全国其他很多城市要好。但北京的房价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也已经涨了很长时间,目前价格水平稳居全国前三。1月份北京房价的涨幅还是比较高的。

  “新十五条”前天刚发布,受此影响,周景彤认为,未来两三个月,北京房价应该会处于“量跌价稳”的阶段。在此之后,房价或有可能出现回落。

  新建住宅价格涨幅

  城市 环比 同比

  北京 0.8% 6.8%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

  城市 环比    同比

  北京 1.0% 9.1%

  二手住宅价格指数

  城市 环比 同比

  北京 0.3% 2.6%

  建议

  房产税应向全国推行

  针对目前调控力度不断加大,但全国房价普遍还在上涨的情况,周景彤建议,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力度还应该加强,在房产税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大力度,向全国推行。

  重庆和上海已经启动房产税试点。本月数据显示,重庆新建住宅环比回落0.1%,上海环比上涨0.9%。

  周景彤表示,房产税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利器。但从两城市的试点和全国房地产调控情况来看,一方面需要加大税收力度,另一方面,有必要向全国推行。

  文/记者  曾佑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