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1月CPI同比上涨4.9% 低于市场一致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17:53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 CPI数据明天即将公布,市场传言1月份CPI同比上涨4.9%,低于市场一致预期。

  2月12日,记者对46家机构和知名经济学家调查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5.3%,九成参与预测的机构认为1月份CPI同比涨幅大于5%。

  美银美林资深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CPI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统计局调整了权重所致。过去食品权重大约占三分之一。他认为,CPI权重调整之后,食品大约占到28-30%。中信证券表示,调整权重后,将把CPI拉低0.3个百分点。

  权重调整后,一定程度上拉低了CPI,但CPI继续上涨态势依旧,1月份CPI 反弹。根据农业部和商务部监测的数据,因为春节临近及近期南方部分省份低温冰冻天气影响冬菜生产和运输,2011年1月份国内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处于上涨过程中。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上涨。食品上涨推动CPI上涨已成共识。

  海通证券(600837.SH)宏观高级分析师李明亮表示,食用农产品价格将继续上涨,2010年12月27日至2011年1月23日,蔬菜、肉类、鸡蛋涨幅均超过2%;另外,据统计,2010年9月、10月、11月、12月非食品价格对CPI环比贡献了分别为33.4%、42.1%、37.5%、40.1%。食品价格上涨已经开始向非食品领域传递;食品等民生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了社会通胀预期日益强化。“预计一季度CPI涨幅处于高位。”

  CPI后期不容乐观,上海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月晓表示,“国务院在1月份共召开了5次国务院常务会议,1次全体会议。系列会议内容透露,保证价格稳定和继续落实好房地产调控工作,仍是当前经济和社会工作重点。当前价格控制已成政府经济、社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战通胀”正进入白热化阶段。价格的季节性波动将导致一系列的强紧缩行为,资本市场将深受影响。”

  中国的CPI权重每五年根据居民消费支出进行调整,每年进行微调。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曾公开表示,2011年将采用新的CPI权重,食品比重将会下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CPI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