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中国经济超日本居世界第二 日本从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16:12  环球时报 官方微博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2月14日报道,日本内阁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的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达到约5.47万亿美元,低于中国的5.88万亿美元。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过美国媒体指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让日本经济从中受益。

  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指出,中国在去年夏季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最近的一系列数据进一步证实,中国正在迅速崛起为超级经济大国。在5年前,中国的GDP约为2.3万亿美元,仅为日本当时GDP的一半左右。

  报道还说,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的快速增长让外界以为其将最终超越美国。而现在,在日本经济日趋成熟且人口老龄化现象加重的同时,中国开始推进本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日本从中受益,日本不仅利用中国的低成本生产优势,还将本国商品打入中国日益增大的奢侈品市场。

  日本政府上个月表示,得益于其出口和工业产出的增加,日本经济将很快出现反弹。不过,日本出口和工业产出的增加归功于中国和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强劲需求。

  此外,报道还指出,日本经济在过去20年间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同时这也反映出日本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在持续下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