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CPI明日公布 机构预测均值为5.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09:59  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13日上午消息,由《证券市场周刊》发起,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1月一致预期”(下称“一致预期”)显示,1月份CPI同比涨幅均值为5.3%,贸易顺差均值为118亿美元左右。业内人士均认为春节因素是导致一月CPI上涨的重要原因,2011年顺差或进一步收窄。

  春节因素致一月CPI上涨

  一致调查显示,1月份CPI同比涨幅均值为5.3%,较上年度12月份CPI的4.6%有0.7个百分点的上升。1月份CPI同比增速最大值为6%,最小值为4.9%,预期中值为5.3%。机构分析师在接受新浪财经对话时均表示,春节效应是CPI在一月份上涨的重要原因。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表示,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1 月17 号-1 月23 号)显示,进入1 月份以来,农产品价格呈现全面加速上涨态势,这和春节的临近有一定关系,预计1月份CPI环比达2.0%左右,考虑到1月份翘尾因素达3.95%,1月份CPI同比或升至6%。

  瑞银汪涛也认为,春节前的食品价格反弹是推动CPI升高的主要因素。此外,非食品价格涨幅在节前也有所加快,预计1月份CPI同比增长率升至5.4%。2月份CPI可能会由于季节性因素回落到5%以下,但2011年上半年CPI平均水平或将维持在5%以上,她还预计上半年加息至少50个基点(2011年全年加息75个基点),最早的一次加息可能会出现在2月份。

  宏源证券的宏观分析师蔡笑称,1月CPI创新高主要是由于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高企,而这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的叠加:一是春节因素的助推。再有就是恶劣天气的“贡献”。

  高盛宏观研究小组也认为1月份CPI的上涨春节因素是重要原因,但天气恶劣等其他因素也起到了一定作用,预计CPI同比增幅可能从12月份的4.6%升至5.3%。

  2011年顺差将进一步下降

  一致预期调查数据还显示,1月份贸易顺差的均值为118亿美元左右。最高值为230亿美元,最低值为44.4亿美元,预期中值为106亿美元。

  对于我国对外贸易的情况,券商分析师普遍表示,1月我国对外贸易将会增长,顺差继续收窄,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进一步下降。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出口订单在过去几个月都保持强劲,预计1月份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18%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口增长同样强劲(尤其是进口价格的上涨),这使得1月份外贸顺差有所回落。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1月份历来是我国顺差最小的月份,西方国家消费1月份通常面临节日后效应,消费需求大幅下降;就中国而言,1月面临节日前效应,面临长假出口工作节奏有所放慢。故预计1月我国顺差继续下降。但从长期性趋势看,目前中国的对外贸易已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进出口增速已经回复到常态均值区间,大幅变动的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由于基数提高、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行、国内经济仍保持较高增速等原因,预计2011年进口增速将略快于出口,贸易顺差收缩至1500亿美元。

  申银万国的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则表示,预计2011年全年进出口增速平均都会维持在20%左右,但进口同比增速应会略快于出口同比增速,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在1000亿美元左右。(雪婷 发自北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